卫生部门:甲状腺发病增高与食盐加碘无必然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门:甲状腺发病增高与食盐加碘无必然联系
2010年02月11日 20: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卫生部门11日披露了最新的居民碘营养状况及相关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市5至69周岁的普通人群和孕妇、乳母碘营养状况处在适宜水平。同时,上海市卫生部门指出,专家认为,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支持甲状腺疾病发病增高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必然联系。

  2009年9至12月份,上海市卫生局组织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在全市18个区县的76个居委会、村开展了居民碘营养状况及相关健康状况调查工作,覆盖人群包括5至69周岁的普通人群和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8000余人。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市5至69周岁的普通人群和孕妇、乳母的尿碘水平都在100—200毫克/升(μg/L)之间,碘营养状况处在适宜水平。据悉,上海的这个最新调查结果与卫生部最近开展的沿海地区碘营养状况调查中其他几个沿海省份调查结果一致。

  上海市自1996年起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措施,向市民供应合格的加碘食盐。实施食盐加碘以来,上海也建立完善了碘营养监测系统和信息反馈机制,开展了碘盐含量监测以及人群碘营养状况监测工作。2002年、2004年、2005年、2009年四次监测结果显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监测人群、即8岁至10岁儿童的尿碘水平明显提高,处在理想适宜的100—200μg/L范围。

  上海市卫生局表示,上海虽然不属于碘缺乏病流行地区,但在未采取补碘措施之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推荐标准,人群的碘营养水平是不足的。碘是一种人体必须从外界摄入的微量元素,主要功能是参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因摄入碘不足而产生一系列损害的一种疾病,它造成人机体不同程度发育障碍,特别是对大脑产生不可修复的损伤。碘的摄入要科学合理,对人群中少数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病人应控制碘的摄入,食用非碘盐。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要,全市盐务直营零售店和部分药房、医院小卖部设立了非碘盐供应点。

  甲状腺疾病是多因素疾病,发生和发展是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精神压力、感染因素以及环境污染、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药物等等多个方面的因素都可以诱发该病的发生。尤其是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机制以及各因素参与的环节和作用尚不明晰。此外,近年来医疗服务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群众就诊率的增加,都会促使甲状腺病人的检出率增多。因此专家认为,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支持甲状腺疾病发病增高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必然联系。

  补碘要科学合理。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会引起甲状腺疾病。对一般人群来说,每日膳食来源(包括食盐)的碘已完全能满足其需要,没有必要再补充其他各种含碘营养补充剂和强化食品;孕妇、乳母等人群由于生理特性,每天需要量高于一般人群,要保证碘的需要;已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甲状腺疾病的病人,要控制碘的摄入,应食用无碘食盐。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地方“两会”期间,科学补碘、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成为关注话题之一,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要求深入调查市民的碘营养实际状况,改变“一刀切”补碘的方式,增加无碘盐供应。(记者仇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