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医院试点护士取代护工 全程照料擦身洗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省医院试点护士取代护工 全程照料擦身洗脚
2010年03月04日 11:4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病人手术后必须要家属陪,因为护士很难全面照顾到病人的洗脸、如厕细节。造成这一情况,一是因为人手不够,二是没有做出硬规定。不过,今后这一状况将有改观。卫生部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创建100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作为45所试点单位之一的省医院昨日透露,该院已规划了12个示范病房,以每张病床0.7个护士配备护理人员。这些病房的病人完全可以不用家属和陪伴照顾,护士将全程照料——全程照料,自然就包括了倒尿、洗脸、洗脚。

  家属感叹:自己可以休息了

  泌尿外科1床余歌飞因输尿管结石到省医院做碎石手术,她手术的当天就把家属叫回家休息去了,原因是护士田景芝不仅为她提供了医疗方面的服务,还为她倒尿、倒水、洗脸、洗脚等,“连生活都照顾周到了。”余歌飞完全不敢相信事隔一年待遇竞会有这么大差别。2009年,余歌飞因输尿管结石,到省医院泌尿外科接受碎石手术,手术后的五天家属都没有离开过病房,“看液体、倒尿、洗脸,儿子、老公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现在,护士不间断地巡房,连看液体的小事都“承包”了。

  余歌飞还也了解到,这个服务不会增加病人的支出,“我们连晚上的陪护床钱都省了。”

  照料:细节到翻身剪指甲

  今年38岁的田景芝,已经做了17年护士工作。“看液体、帮助病人大小便这些事,其实本来也算是我们的工作,但以前并没有提到工作要求上来,所以我们以前也做得不够好、不够细致。”田景芝不好意思地说,现在这样规范是为了督促护士更好地服务。

  田景芝坦言,她的工作量因此增加了很多,比平常更累。

  从护理部提供的一份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上能看到,对一级护理的病人,护士要负责为他们做晨间护理(如叠被子、洗脸);晚间护理(如洗脚等);协助更衣、剪指甲;帮助病人进食、进水;协助患者翻身及床上移动;大小便失禁患者,护士要帮助其进行失禁护理……

  费用:不会转嫁到病人身上

  如果每张病床配备0.7个护士,其相对于平时0.3-0.5个护士来说,将大大增加护士的数量。每招聘一个护士,医院就将承担多一笔开支。这些费用到底由谁买单?医院表示,目前卫生部还没有说到费用问题,以后应该会逐步涉及,但肯定不会因此增加住院费用。

  而护理人员的工作将大大增加,待遇问题会不会提高,医院表示“如果做得好,肯定会有奖励的。”(天府早报 宋建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