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医院吸引海内外病人 “三不”高压为患者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县级医院吸引海内外病人 “三不”高压为患者减负
2010年03月09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州医院是一个山区的县级医院,但却吸引了全国23个省以及港澳台甚至美国、印尼等国家的病人前来就医。据该院统计,去年住院量达6万多人次、手术量1.76万例、门诊量78.67万人次。为什么有这么多病人到这所山区医院看病呢?用高州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的话说:“主要是技术水平、服务水平、住院费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在全国人大广东团分组讨论上,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现场“推销”自家医院的“省钱”经验,引起代表们热议,钟南山院士建议大医院学习其理念,而省委书记汪洋更是现场要求广州选一两家医院到高州“取经”。

  昨日记者来到高州市人民医院,采访如何“省钱”的经验。

  低收费惠民众

  如何把看病费用降下来?钟焕清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实行阳光采购,挤掉虚高的药价和设备耗材价。

  他定了一条铁规矩:他自己和班子成员都不参与具体的采购事项。这样有效地防范了医药的幕后交易,大大挤掉了药品的虚高价。这一招大有成效,该院仅在2009年就节省采购成本近3000万元,全部让利于病人,让病人使用药品和设备的成本大为降低。

  县医院大能耐

  让病人看病不贵,还要让病人看好病,这无疑需要有能耐的技术人才。处于经济欠发达山区的高州市人民医院,却培养出一批自己的拔尖技术人才,医疗业务量和医疗水平被省委政策研究室的研究报告誉为“已接近省级重点医院的规模与水平”。

  很多人对此不得其解。院长钟焕清揭开了谜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该院不片面追求员工学历的高端化,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的用人原则,对于德才兼备者,不拘一格委以重用,给予优厚年薪。临床科室主任一般年薪都有十几万元,多的可达30多万元。

  另一方面,该院持续智力投资,深化全员教育。于是,一大批“自己的人才”在该院成长起来,形成了将近400人的中高级人才群体。

  公布院长手机号码

  为了保证医患和谐,高州市人民医院主动给自己戴“紧箍咒”。

  为了减轻病人的就医负担,该院设置三道“高压线”:不收受病人的红包礼物、不赴约病人的宴请娱乐、不分病人的贫富贵贱。为了做到“三不”,医院开展日常暗访制。该院还充分走群众路线,把“三不”公约向媒体公布,在互联网上公示,并做成铜牌放在每个病区的通道。包括院长在内的所有医护人员的手机号码,也向社会公开,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这样一来,拒收病人的红包礼物既是铁的纪律,又逐渐成为了员工的自觉行动。医院因此廉洁从医,把病人当作亲人一样诚心服务,被群众称为“无红包医院”。(关家玉 林巧文 莫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