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百姓不要继续“被加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政协委员呼吁:百姓不要继续“被加碘”
2010年03月09日 11:4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采访吴明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一些城市居民将矛头指向家中食用的碘盐,认为碘浓度过高,导致了甲状腺疾病的增多。然而老百姓却买不到无碘盐,有网友质疑,盐须加碘是盐业牟取暴利的一个手段。甲状腺疾病增多的罪魁祸首真的是加碘盐吗?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不再“被加碘”?就上述疑问,记者7日采访了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一位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严卫星,另一位是曾任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现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的吴明江。

  记者:你对目前网友炒得十分热的“加碘盐”问题怎么看?加碘盐是造成甲状腺疾病的原因吗?

  严卫星:之前有一部分人提出,甲状腺方面的相关疾病增加了,有可能是加碘盐的问题,但是从后来的调查工作来看,这种提法是不全面的,不能确定甲状腺疾病就是碘引起的,这是很多因素综合的一个结果。

  吴明江:这是一个很强的学术问题,我不是从事内分泌方面的,我不敢说什么。关于甲状腺疾病,你说是吃完加碘盐之后出来的科学依据又是什么呢?这可能也是民间的一种议论吧。

  记者:那加碘盐是不是其一呢?

  严卫星:不能这么说,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从膳食当中摄入的碘的量不是很大。在我国,缺碘地区还是很多的,大家都觉得沿海地区摄入盐分应该很高,但经过我们调查,这并不完全对。

  吴明江:当时国家实施食盐加碘政策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碘缺乏还是很严重的。食盐加碘对我们国家防治地方性甲状腺疾病起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说买不到不加碘的盐?

  严卫星:有些人确实是不需要加碘盐,在未来如何让人们购买无碘盐更加方便,这是需要相关部门要好好研究一下的。

  吴明江:是不是大家都缺碘?这就需要将我国各个地区,如山区、沿海地区等进行大量数据的调研,如果不用吃加碘盐,通过其他食物足够获取了,干嘛还要“被加碘”啊。

  严卫星:目前我们正在做这些,我们开展的全国范围的营养监测都有这样的数据。我个人建议国家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数据调查力度。

  记者:很多网友质疑,相对于生产成本,中国的食盐价格不菲,特别是加碘成本微小,但利润惊人,所谓盐须加碘是牟取暴利的手段。

  吴明江:这个问题我不太清楚,但是一定要看到历史的阶段性,现在人民的饮食状况变化很快,有些问题要及时调整,而不要继续“被”。

  记者:在数据调查方面我国应当如何去做?

  严卫星:国家目前开展的国民健康调查差不多要十年一次,这个周期太长。要每年都应该定期的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