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通用病历手册启用 患者看病“一本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通用病历手册启用 患者看病“一本通”
2010年03月09日 13:36 来源:太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长久以来,我市各医院的病历本形形色色,互不通用。患者每次选择不同的医院就诊,则需要更换病历本,麻烦不说,医生也不能全面了解患者的病史。

  从昨天开始,患者不再被这些问题所困扰了,包括市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个人诊所在内的全市约3000余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正式启用通用病历手册。

  患者只要拿着一本病历手册就可以转诊到市属的各个医院。

  病历“一本通”深受患者欢迎

  昨日上午9时,市二院门诊大厅,写有“病历手册一本通”的宣传板面摆放在大厅显要位置,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驻足。门诊挂号窗口,新版的通用病历手册整齐地放着。患者挂号时,便可从窗口领到一个新版的病历手册。

  一旁的医护人员还热心地告诉前来挂号的患者:“这是新病历手册,拿着它,如果以后到市属的其他医院就诊,是不用更换病历本的。很方便。”

  “哦,这个措施好啊。省了保存病历和陈述病情的麻烦”,正在挂号的李华听后高兴地说。

  走进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大厅内除放有医院自制的有关病历“一本通”的宣传板面外,还在挂号窗口上方悬挂了“我院及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实行门急诊病历手册一本通”的横幅,十分显眼。几位导医正解答患者提出的有关疑问。在内科候诊的王女士说:“以前就听说过别的省、市有病历‘一本通’,不仅方便患者,也能减少一些重复检查,省时省钱。没想到我们这儿也开始实行这种惠民的好措施了。”

  随后,记者还分别前往太原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杏花岭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随机对数十名患者进行了调查采访,约三分之一的患者表示之前听说过病历“一本通”,绝大多数患者表示认可病历“一本通”,不仅方便保存,还可为医生诊治提供有效的参考。

  医院积极推行病历“一本通”

  病历“一本通”的启用,不仅受到患者欢迎,院方对此也很是肯定。

  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裴野说,在实行病历“一本通”之前,医院就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并给各相关科室下发有关使用新版病历本注意事项的通知,医院除了在病历本上统一加盖着医疗机构识别章外,还要求出诊医生在书写诊断结果后,签名并加盖医疗机构医师身份识别章,这样利于医生和医院间互相监督,提高诊断水平,规范病历书写,确保患者知情权。除此之外,病历“一本通”的好处还很多,如统一的病历本相当于一个患者完整的医疗健康档案,可以详细地记录患者一段时期内的病情变化情况,以及当时的治疗情况。同时,病人再次治疗时,能为医生诊断和用药提供重要的参考。

  如何让病历“一本通”更好地发挥作用,不少医务工作者也提出合理化建议。市二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赵敏表示,门诊病历 “一本通”实行后,各医疗机构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可互认病历中的各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检查和用药,为患者减轻看病负担。但这仅局限于市级医院之间,如果将省级医疗机构也纳入其中,就能给患者提供更多的便利,也便于省、市医院间医疗技术水平的相互交流。

  另外,赵敏还提出,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信息平台,扩大病历“一本通”的惠及范围,为患者建立包括个人信息、病历情况、诊断检查治疗记录、药物过敏史等在内的电子病历档案,实现患者随时就诊、医生随时知情的目标。(记者 刘涛 平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