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入学就业取消乙肝检测 增检甲肝戊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黑龙江:入学就业取消乙肝检测 增检甲肝戊肝
2010年03月09日 15:08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乙肝歧视”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今后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再进行乙肝检测。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疾控部门看到,健康证的办理中,乙肝检查仍在继续。

  2月10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不得要求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报告,也不得询问是否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同时,要求最为严格的餐饮服务业此次也允许乙肝病毒携带者“涉足”,可依法办理食品类健康证。

  昨天,记者来到道里区红霞街市疾控中心从业人员体检大厅看到,“乙肝五项”仍在健康证体检之列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乙肝检查10天内就会取消,同时会增加甲肝、戊肝等项目检查。随后,记者来到南岗区疾控中心看到,健康证中“乙肝五项”的检查仍在继续。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月12日,市疾控中心接到国家最新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1991年发布的旧版“实施细则”就此作废。新“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为维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就业权利,就业体检中将取消乙肝检查。但同时会增设甲肝、戊肝的检测。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为血液、母婴、性接触3种,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接触中一般不会传染,所以取消乙肝检查对百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甲肝和戊肝是通过消化或呼吸系统传播的,传染性很强。因此,从业检查中增加甲肝和戊肝的检查十分必要。(新晚报 杨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