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药贩子遇调查“耍赖” 无奈吐实情钻医院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收药贩子遇调查“耍赖” 无奈吐实情钻医院漏洞
2010年03月09日 16:49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药品监督执法人员,收药贩子耍起了“赖皮”。经过执法人员长时间的思想工作,药贩子才终于吐露出了其中的“玄机”。记者暗访调查中发现,虽然各大医院、医保中心都加大了对享受特殊门诊病人的审核和监管力度,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依旧“有空可钻”。

  昨天(3月8日)一早,记者跟随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大队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河北区增产道的海洋通讯店四周蹲守。从9:00左右开始,就陆续有拿着书包的中年人进到这家通讯店。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几次来到这家通讯店门前向内张望。在确定女店主就在非法收购药品时,执法人员才进入到店内。

  看到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东北籍女店主愣在当场。对于桌子上刚刚收购,还没有来得及装进袋子的药品,女店主解释说:“我有心脏病,这些药都是我自己吃的。”执法人员仔细观看发现,包括“拜糖平”、“糖适平”等多种药品,都是治疗糖尿病的,根本和治疗心脏病无关。执法人员在店内的大衣柜上还发现了两个黑色塑料袋。打开袋子,里面也都是刚刚收购,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品。在大量证据面前,女店主开始耍起“赖皮”,趴在小床上大哭起来。任凭执法人员如何询问,这名妇女就是不肯说出收购来的药品去向。就在双方僵持的半个多小时里,又先后有多名中年人到这里来卖药。见执法人员在此,这些人才先后离开。

  女店主打电话后,她的儿子很快也来到了通讯店。和始终闭口不谈的母亲相比,她的儿子还算配合。在执法人员的思想工作下,东北青年说,他春节后才和母亲一起干起收售药的营生。每天母亲负责在这里收药,他则负责把这些药送到广开四马路附近的一个自发市场。每天清晨6:00左右,都会有人在那里专门等待大家去送药。不到8:00,就会结束。他每天到这个市场,最先要做的就是看一遍价格,然后把母亲收来的药加价卖给那些收药者。对于一些价格比较低的药品,他每盒只会加五毛到一块钱。而对于一些类似波利维这样的高价格药品,则会根据行情多加一些。别看每盒药加价并不高,但一天下来也有百元左右的收入。执法人员将现场查获的药品全部封存,同时教育这对母子今后不得再从事非法收售药品的活动。

  另外,药监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广开四马路附近的这个自发市场,他们曾经多次进行过清理,查获了大量非法收购的药品。频频遭受打击的收药贩子不仅把时间定在了清晨,而且行动也更加隐蔽。他们还将加大对这个自发市场的监管,发现非法收药行为坚决打击。市民发现线索,也可以及时向该大队进行举报。

  相关调查:医院检查有漏洞可钻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一些患有特殊病症的参保者能看得起病,医保中心专门为这些病人开办了特殊门诊医疗保险,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门特”。根据不同的病症,卫生部门也对不同病症定制了确诊标准和程序。而市民获得“糖尿病特殊门诊”也相对是最容易的。

  在确诊糖尿病的过程中,医生诊断主要以测试病人空腹血浆葡萄糖或葡萄糖耐量以及餐后2小时血浆葡萄糖值为依据。

  那么,验血过程中是否有机会偷梁换柱呢?记者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记者带着一名年龄为60岁,已经确诊为糖尿病,和另一名62岁,并没有任何疾病的老汉一起来到本市某医院。记者先是带着这名62岁老人,单独来到了挂号处,并将这名老人的医保卡递进了窗口。得知需要看糖尿病,挂号人员很快就打出了一张标有这名老人姓名和年龄信息的内分泌科门诊号。拿着门诊号,记者又带着这名老人来到诊室。得知要看糖尿病,医生同样对这名老人的姓名、年龄进行了核对。在简单询问了几句病情后,医生开具了化验指血的化验单,告诉这名老人去验血。

  拿到化验单,记者就带着那名今年60岁,已经确诊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来到了化验室。在等待了20多分钟后,终于轮到了记者所带这名老人的位置。接过化验单的护士,低头看了一下上面的性别和年龄,又抬头看了一下眼前的老人。见化验单上性别和年龄都和眼前的老人“完全符合”,护士又问了一句姓名。听到姓名也和化验单上的相符,护士就开始抽血了。不久,一张血糖异常的报告单就出来了,而上面的名字就是那名没有疾病老人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