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孝女婉拒送母到养老院 怕饮食不惯照顾不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古稀孝女婉拒送母到养老院 怕饮食不惯照顾不周
2010年03月17日 13: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愿自己辛苦点,聂老太不愿将老母亲送进养老院。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老人宁做“空巢老人”也不去养老院,但居家养老服务又跟不上难以满足需求

  核心提示

  珠海古稀老太做三份家教侍奉瘫痪老母亲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极大关注。昨日,记者从珠海民政部门了解到,为解决这个特殊家庭的养老难问题,民政部门拟接聂老太瘫痪的老母亲入住政府办的养老院,但聂老太现场考察后,担心母亲饮食不习惯,谢绝了这一好意。

  昨日是“世界社工日”,珠海民政局举办社会工作论坛,有专家表示,社区家庭养老的模式最适合我国国情,今后应大力培育社工组织,推广社区家庭养老。会上记者了解到,珠海将借鉴香港等发达地区的经验,今年起大力扶持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政府购买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会服务将长期纳入财政预算。

  他们的养老难题

  担心饮食不惯拒进养老院

  “我现场考察了一下,因为养老院的生活饮食主要是工作人员安排,我和母亲都是北方人,爱吃面食,进了养老院估计母亲根本无法习惯,再加上其神志不清难于交流,因此还是不打算送她去养老院。”聂老太说。

  昨日,聂老太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基本上都会为母亲熬一锅菜粥,平时会做些水饺、面条之类母亲爱吃的,但养老院饮食以南方米饭为主,母亲很难适应。

  家住珠海南村的何老太也有同感。据介绍,何老太今年年过八十,膝下无子女,根据当地政策,老人本可进养老院,但她一方面担心养老院生活不自由,“不管你爱不爱吃,养老院有他自己的固定一套食谱,饮食起居还得定点”,老人说这些她都不习惯,另一方面担心工作人员态度,“万一她对我不好,对我凶怎么办”?因此何老太宁愿做空巢老人。

  很渴望有人聊天

  何老太是当地红十字会陪伴老人计划关爱的对象之一,志愿者王明及队友们长期跟踪服务这位老人。在王明眼里,何老太这类空巢老人最盼的是与人交流。

  “我们每月定期对老人有一次探访,每次上门除了给老人做些家务外,最多的是她拉着我们跟她聊家常,当然以她说为主,一聊就是两个小时,还舍不得让我们走”,王明说,每次离开时老人一定要目送他们离开。

  据了解,珠海仅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就超过1300人,不论是经济条件好坏,渴望交流是这类老人的普遍愿望。

  异地养老没有归属感

  从广西退休的陈伯和老伴梁阿姨选择在珠海养老,老两口是广东人,子女移居法国,老人退休后选择回广东生活。珠海良好的居住环境让他们选择了珠海,但让陈伯遗憾的是,对于像他这样的异地养老的老人,缺乏归属感。

  “当地组织的老年人活动一般我们没有机会参加,而千里之外的原单位的退休养老服务又鞭长莫及,希望当地对老人的探视、健康检查、老人活动能够惠及到我们这些从外地过来的老人”。

  养老面临的困境

  缺乏投资,社会养老机构步履维艰

  11年前,孙苏萍放弃大医院优厚的待遇,创办迄今珠海规模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慈安护老中心。她没有想到的是,11年来,自己感到的只是心力交瘁,目前护老中心仅住100多位老人。

  慈安护老中心的惨淡经营,只是珠海民营养老机构的一个缩影,这与老龄化社会日益临近所带来的庞大市场,形成了强烈反差。

  珠海另一家民营养老院负责人表示,养老产业是项高投入、高风险、收益慢的社会行业,目前很难吸引到社会投资。截至目前,珠海社会办养老机构仅有5家,床位总数不足400张,发展都比较艰难。

  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的专业人员紧缺

  珠海市在全省较早推行社区居家养老被广泛推崇,但由于申报条件相对较苛刻,近9万老人中,能享受由政府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的,每年不足百位老人。

  除难申请外,目前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也明显滞后。据了解,现从事专职工作的,大多只受过区或街道自发组织的短期培训,质量并不高。服务员的业务技能,往往只能应付一些生活料理和家政服务。聂老太介绍,母亲虽然享有政府出资的居家养老,但这笔经费只能用来每周请钟点工帮母亲洗澡。

  珠海市民政局一位干部向记者介绍,目前珠海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尚不成熟,服务品种单一,专业人才和社会服务机构短缺导致老年人很难从市场上买到令人满意的服务产品。

  珠海:将大力培育社工服务

  昨日,记者从珠海市民政局获悉,珠海将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香港的社会工作发展的成功经验,大胆探索珠海社会工作创新发展模式,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珠海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建设,实现全市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全覆盖,在公共财政预算中增加“社会工作”科目,政府购买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会服务将长期纳入财政预算。

  同时,大力发展社会组织,逐步健全社会工作服务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当地一民政干部表示,当建立起健全的社区服务体系后,养老难的社会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陈治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