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严控医保违规现象 刷卡点将安探头鼓励举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厦门严控医保违规现象 刷卡点将安探头鼓励举报
2010年03月17日 13:43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厦门市民举报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经查实后将有最高5000元的奖励,并且全市各医保刷卡点将安装探头来监控。昨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厦门市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该办法将试行一年。

  根据暂行办法,所有组织或者个人,如果发现医保定点药店和医疗机构有套刷、空刷等医保违规现象,可通过来访、来电、电子邮件或来信等多种形式举报医疗保险违规行为。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调查核实的,按举报人帮助有关部门追回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数额的5%进行奖励,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元。经查实,举报人举报的违规行为确实存在,但不能确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损失数额的,给予300元奖励。

  据介绍,目前,厦门市已有医保定点药店379家、定点医疗机构168家,医保机构间竞争激烈,押卡、套刷、串刷、空刷现象等医保违规现象也随之增多。市劳动监察支队表示,由于医保违规行为有隐蔽性,如果不抓 “现行”,过后很难查出来。因此,希望广大市民共同监督。举报者可以采取来访、来电、电子邮件或来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市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医保违规举报电话为:5110656、5074550。

  此外,劳动保障部门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险软件,在全市各医保刷卡点安装监控探头等来进一步完善医保秩序。

  市民可对20项违规进行举报

  《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共列举了二十种违规现象,供市民举报时参考,包括乱刷保健品、冒用他人社保卡、超量购药等。

  其中,定点医疗机构将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费用,以及应由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药品)服务时采取串换手段,将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儿童用品、医疗器械等非法药品以及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外的药(物)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算等现象,是目前较常见的违规行为,市民可重点举报。

  同时,参保人员将本人社保卡等医疗保险凭证转借他人使用或持他人社保卡等医疗保险凭证冒名就医、购药,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也在有奖举报之列。

  此外,定点医疗机构将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打架、斗殴、酗酒、吸毒、犯罪、故意自伤自残(精神病患者除外)等所发生的非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算等现象,市民也可及时举报。(海峡导报 李玉燕 王再康 陈相秋 郑恩波 林青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