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医生”重庆首秀 成功为女病人切除子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机器人“医生”重庆首秀 成功为女病人切除子宫
2010年03月17日 15:32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OK!昨天,西南医院完成国内首例机器人切除子宫手术,实施手术的是西部首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成功,标志着这个世界尖端水平的手术平台在来渝30天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

  手术台前,西南医院医生成为“达芬奇”的“配角”

  “我们都成了配角!”昨天,面对长着三头六臂的“达芬奇”,妇产科副主任徐惠成教授觉得有些闲。

  以前,这类手术都是医生亲自动手。

  “今天,是它第一次上手术台”,徐教授说,“这个宝贝价值2000万元,到重庆30天,还没秀过本事”。

  身边,1.8米高、全身灰白色的“达芬奇”已做好术前准备———

  四个弯曲成60度的机械臂进入待机状态,其主控台“坐”在手术台边……稍后,医生将通过这个平台实施操控。

  8时30分,53岁的患者张某被推进手术室。年初,她在西南医院被查出患有多发性子宫肌瘤。

  徐教授说:“手术虽然不复杂,但此前国内没有任何医院通过机器人来完成该手术。” 

  此时的手术室是属于“达芬奇”的———没有过去那么多的器械、刀具,宽敞的空间内只有“达芬奇”和它的操控医生。张某安静地躺在手术台上,医生已给她做了全身麻醉。

  机器人“达芬奇”的手臂比画家达芬奇的手腕更灵活

  开始了!

  “这是全国第一例用机器人进行子宫切除手术的病例。”身边,一位负责记录的医护人员悄声说道,“手术中,它的机械手臂将模仿手腕运动,比达芬奇作画的手还要灵活”。

  果不其然!

  “达芬奇”伸出右臂,精确地在患者小腹部“点”出3个小洞。“每个只有5毫米,作为手术窗口。”

  旁边,徐教授在操控台前聚精会神。

  透过屏幕,手术仿佛是一场现场版的3D《阿凡达》———彩色三维成像系统将手术进程清晰展示,你能看到每个细微步骤的全析画面。

  “点”出小洞后,“达芬奇”动刀了。

  只见———

  它粗壮而灵活的手臂时而540度旋转,时而180度转体,时而30度小转弯……好像挥动画笔般那么灵巧。

  40分钟,8个步骤。

  剪断左卵巢固有韧带、离断左侧卵巢;同样方法处理右侧;剪开膀胱子宫反折腹膜,分离宫旁组织暴露的子宫血管;切下全子宫并取出……

  患者出血仅100ML,比人工手术下降了几倍

  效果比预想的更好!

  手术结束时,患者出血仅有100ML。“最初,我们还很担心,因为是首次尝试机器人做手术,国内也没有经验借鉴。”

  徐教授说:“100ML的失血量比人工手术下降了几倍,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同时也减轻了医生的负担。”

  更为重要的是,机器人手术系统不仅具备显微手术的优点,同时还克服了腔镜手术只有两维平面视觉和灵活度不够的缺点。

  据了解,“达芬奇”完成此次“处女秀”后,便将承担包括脑外科、肝胆和心血管等更为复杂和困难的手术。 (杨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