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免费“两检”推出近3年 五成新人懒做婚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佛山免费“两检”推出近3年 五成新人懒做婚检
2010年03月30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是佛山市政府实行免费婚检、产检第三年(2007年4月2日启动)。作为市长陈云贤力主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市政府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仅市妇幼保健院去年就通过检查和指导让104名无症状男女乙肝患者、5例梅毒感染者得到及时治疗。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去年全市参加免费婚检的适婚市民比例已经达到49.92%,而三年来全市免费婚检率以平均超过5%速度上涨。但据长期负责婚检工作的市妇幼保健院吴有秋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全市仍有50%的结婚者未参与或放弃参与婚检,说明这项造福社会的民生工作尚未大面积覆盖适龄青年,可能对今后佛山人口整体素质带来潜在影响。

  婚检患病率女性高于男性

  据了解,2007年佛山全市免费婚检率为36.9%,2008年上升到42.48%,去年已经达到49.92%。

  昨日,承担佛山免费“两检”的重点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公布了去年的婚检情况。该院统计数据显示,与2008年相比,参与免费婚检的佛山男女均增长了20%以上,而与男婚检者患病率20.77%相比,女婚检者患病率非常高,超过了一倍,达到53%。

  “指定传染病项目中,男性患病人数有85例(是女性的3倍),但是生殖系统疾病,女性达到955例,男性仅174例。”吴有秋介绍道,从检出疾病方面来看,近年来,佛山男女婚检者检出的疾病以生殖系统疾病居多。其中,男性多为包皮过长、包茎等,而女性多以阴道炎、宫颈炎为主。在指定传染病方面,两者都是以检出乙肝、梅毒等传染病居多。

  另外,被称为广东地方遗传病的“地中海贫血”目前发病率也比较高,去年仅市妇幼保健院就筛查出阳性461例(女性人数稍多),其中一部分已进一步确诊。吴有秋强调,及时做好婚检,可减少重型地贫儿出生,提高佛山人口整体出生素质。

  今年全市首次推行跟踪随访机制

  吴有秋表示,婚前医学检查的初衷是为受检者检出指定传染病、精神病、严重遗传病和对婚育有影响的其他疾病,并对异常者给予指导和建议,对检出有指定传染病者督促其及时就医。目前,佛山免费婚检基本有体格检查、乙肝表面抗原、地中海贫血筛查、梅毒筛查、HIV(艾滋病毒)抗体检测等近10个项目。

  “目前,仍有50%的结婚者未参与或放弃婚检,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许多结婚者怕麻烦,不愿主动享受免费婚检;二是部分结婚者认识仍有待提高,对自己和下一代的关心不够。”吴有秋指出,为了扩大免费“两检”影响,除了在公交车站贴公益宣传广告外,佛山市的指定婚检医院已从今年开始采取跟踪随访机制:给到民政登记却未及时参与婚检的男女打电话,劝说他们在民政局登记结婚后一个月之内参加婚检。

  新生儿感染梅毒病例上升

  昨日,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区长戴怡蘅向记者透露,从近4年的情况来看,新生儿出生缺陷或患疾病的情况仍较多,疾病多以遗传病、先天性心脏病和梅毒为主。其中,新生儿患梅毒病例呈逐年增加趋势,每年约发生20—30例。“在市妇幼搬到新地址前,最多有一年发现10例新生儿患有梅毒,但是近4年来,通过检查发现婴儿患梅毒情况比率上升很快,这跟目前一些社会原因有关系,因为婴儿患上梅毒,主要是通过母体,有些母亲产前自认为没有携带该病毒,但在一些情况下,潜伏的梅毒被激发。所以做好婚检,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婴儿患病几率。”

  戴怡蘅认为,目前结婚青年没有做好婚检是新生儿感染梅毒病例多的主要原因。“因为感染梅毒后,将对新生儿的神经、心脏、骨骼造成非常大损害,但是通过检查,待婴儿出生后及时进行正规治疗,绝大部分可以治愈。”(尹辅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