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数字化”提升医院管理 缓解看病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数字化”提升医院管理 缓解看病难题
2010年03月30日 14:3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记者在长安医院召开的陕西省信息学会指导交流会上了解到,为促进和规范医院信息化建设,今年我省将对部分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测评打分。此举旨在有效提升医疗资源管理水平、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数字化”提升医院管理

  提起数字化医院,很多人会感到好奇。据该领域技术支持方IBM公司介绍:“所谓数字化,就是利用先进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将病人的诊疗信息、卫生经济信息与医院管理信息等进行最有效的收集、储存、传输与整合,并纳入整个社会医疗保健数据库的医院,使医院的服务对象由有病求医的患者扩展到整个社会。只要通过网络接入,就可轻松查询个人健康档案、向医生进行健康咨询等;需要到医院就医时,可以在家中挂号或预约医生。”

  传统的就医流程,是挂号取药要排队,各项检查要跑腿,医生开的处方和病历要仔细辨认,大医院更是经常人满为患,不耗上大半天看不完病,会诊的过程和效率更是让人煎熬,患者及其家属深受其扰。长安医院王景明院长告诉记者,数字化医院管理,不仅能给患者带来便捷,还能大大提高管理效益,技术创新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病人满意,让工作人员满意,让管理满意。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在长安医院参观考察信息化建设时做出展望,“数字化医院建设完备,患者就会享有各个环节都优化升级的的就医体验!”

  新流程让医患双方受益

  3月25日,记者陪同朋友在数字化医院推行进程较快的长安医院进行了体验。首先在挂号处得到一个就诊号,然后在一对一门诊室等候叫号,开始诊断后,医生首先在诊室的电脑上刷患者的信息卡,显示器上患者个人信息、既往病史、禁忌药等资料一目了然。医生经过详细问诊后轻击键盘,此次病情记录在案,随后检查单也显示在屏幕上,拿着检查单直接去抽血、拍片。

  省妇幼保健院信息科主任王晓红介绍,“数字化医院,不仅方便了病人,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医生。整个就医过程中,所有病情数据包括检查报告、病历、药单等,全通过医院的信息网络在医生与辅助检查部门中传输。过去5分钟看一个病人,就有3分钟的时间浪费在写病历上,而现在改用电脑,病历电子化,大大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而且更加规范,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病人交流,这样也有助于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实现“数字化”指日可待

  虽然医院数字化建设在业内获得一致认可,但要在我省全面实现数字化医院还面临不少问题。“数字化医院建设不仅仅是配置数字化医疗设备或建立计算机网络软硬件,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好管理理念、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等非技术方面的问题,需要在医院管理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需求牵引下,使数字化建设进入一个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王景明说。

  正因此,数字化进程在我省呈现出发展水平不一的态势,据了解我国的医院信息化建设1999年就开始了,西北地区相对来说比较滞后,2005年西安市提出要在5 年内建立数字化医院的目标。交大二附院贺西京副院长介绍,二附院去年把门诊病历都改为信息化处理,计算机病历施行初期虽有很多阻力,但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效果很明显。省人民医院信息部门主任白铁表示,医院在很早就编代码搞医院的网络系统,也曾和一些公司合作操作住院病案的电子化管理,目前医院基本上是按照陕西省卫生厅出的信息化建设评测标准来计划并规划,今后也将加大力度做好数字化信息建设。省妇幼保健院信息科王晓红介绍,省妇幼保健院3月25日开始新信息系统的启动工作。

  长安医院王景明院长告诉记者,“长安医院1/3进度的数字化医院效果,已经在诊疗中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再过两三个月,全方位的数字化医院就能与西安市民见面了。”

  省卫生厅信息学会在长安医院考察后表示,期望各家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能努力向国家标准靠拢,不断规范自身建设,以更好地促进陕西省数字化医院的全面建设。另外记者获悉,省卫生厅已计划于五月中下旬,在长安医院召开陕西省医院信息化大会,届时省市卫生机构管理部门人员、权威医院院长及信息化建设主管都将参会,数字化医院的全面建设在我省真正实现指日可待,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数字化医院建设的发展进程。(记者 刘朝辉 见习记者 程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