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保政策将调整 最高支付限额提至2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哈尔滨医保政策将调整 最高支付限额提至20万元
2010年03月30日 15:00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从4月1日起,哈尔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将实行5项调整,参保职工住院就医统筹基金年度支付比例将由去年的73%提高到76%,个人自付比例降低。

  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0万元

  目前,哈尔滨市医疗保险主要分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这项调整主要针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者。此前,城镇职工参保者,生病治疗使用符合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药品治疗时,医疗保险全年累计最高可报销15万元。从4月1日起,报销标准将提高至20万元,参保者医疗负担被降低。

  医保用药范围增加

  4月1日起,哈尔滨市将把国家规定的307种零差价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哈市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此项政策实施后,医疗保险目录药品种类得到增加,参保患者生病治疗时,对药品可有更多选择。

  降低乙类药品个人自付比例

  哈尔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有甲类药品目录和乙类药品目录。甲类药品一般都是一些基本治疗药物,药品的价格一般不高。乙类药品目录中的药品多数都是甲类药品的升级药品、高精尖新药品等,药品的价格相对较高。此次调整将城镇职工参保人员住院时使用乙类药品的个人自付比例,由原来的30%降至 20%,由统筹基金报销更多的药费,降低参保患者的个人开销。

  统筹基金支付项目增加

  4月1日起,符合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人工器官、体内置入材料,由原来的10种增加到28种(详见附表一)。图表中的后18项为后增加的统筹基金支付材料。按照相关规定,调整后,参保患者治疗时使用图表中的28项人工器官、体内置入材料的,使用的材料价格在图表中规定的最高支付限价之内的,都可以享受医疗保险的报销。一般报销比例为个人自负30%。

  同时,此次调整还打破了原有更换次数的限制。例如,参保患者以前治疗使用冠状动脉支架,一年内,第一次可以报销70%,第二、三次可以报销 50%,从第四次开始,医疗保险不再给与报销。此次调整后,表格中所涉及到的人工器官、体内置入材料,医疗保险报销不分次数,只要一年内报销不过20万元的上限,按照材料的实际价格,个人自负30%,其余纳入统筹支付范围,从第二套起,起材料费用在最高支付限价以内,个人自负50%。

  此外,将统筹基金支付的一次性特殊医用材料,由原来的16种增加到36种(详见附表二)。调整后,使用部分一次性特殊医用材料,在最高支付限价以内的,按照材料费的实际价格,个人自负30%。

  肝脏移植手术费用和术后抗排斥异药物费用也被纳入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其待遇标准参照肾移植报销标准执行。

  以上调整,参保患者花费超过最高支付限价以上费用的部分,由个人自付。

  公务员住院起付金给予补贴

  对于规定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的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起付金部分由公务员医疗补助基金补贴70%,个人自付30%,其他报销仍按现行比例执行不变。

  据介绍,符合这项调整的参保人员,必须按照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务员医疗保险参保,且按规定缴纳了公务员医疗补助的人员,单位未缴费的人员,不在调整范围内。这部分补贴从公务员医疗补助金中支取,不占用医疗保险统筹基金。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352万,此次调整是哈市近几年中医疗保险调整规模较大的一次。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将多支付1.2亿元,减轻参保者“看病贵”的负担。(记者 印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