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推“周六医院” 错时就诊专家选择余地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杭州试推“周六医院” 错时就诊专家选择余地大
2010年03月30日 15: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1岁的邱奶奶是一位心脏病患者,上周六,邱奶奶乐呵呵地在女儿的陪同下,出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听说浙二周六和平常一样开放,我们来试试。”

  尝试的结果,邱奶奶很满意,“人比平时少,专家都找得到,检查也都做了,不需要周一再让家人请假陪我了。”

  据悉,随着公立医院新医改的推进,为了解决周一就诊高峰,杭城各大医院纷纷推出了周末门诊,像省儿童医院、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三医院都打出了全年无假日医院的服务口号。像浙二这种专家名医云集的医院,一直实行双休日门诊制度,即只开放普通门诊,许多大型检查都不放心,更不要提安排普通的手术了。

  “周六医院,是我们对于公立医院公益性的一次探索。从3月6日开始,除了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名医门诊全部开放,周六手术照常进行以外,放射、心电图、B超、化验、药剂科、病理科、肌电图和脑电图等辅助科室和服务窗口也增加了同步服务。”该院院长王建安介绍说。

  在杭州四季青市场做生意的沈先生,是“周六手术”的受益者。两年前,他发现胸壁长了一个肿瘤。因为工作忙,得知肿瘤是良性的之后,他就开始无限期推迟手术时间。“我上周五下午住院、周六手术,周一就出院了,基本没耽误生意。”沈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为沈先生主刀的胸外科吴明主任医师。他说:“在周六开展手术之前,因为医院的25个手术室满负荷运转,他每周只能安排4台手术。而现在他周六一天就动了3台手术。这些病人不需要先住在旅馆里等床位了。”据统计,浙二实施手术室全开放以来,手术病人住院平均缩短3天。

  上周六,记者体验了一次周六医院。仅浙二专家门诊就开出了40个门类,许多科主任都出马坐诊,如耳鼻喉科主任杨蓓蓓、心血管内科主任徐耕和项美香、皮肤科主任郑敏、内分泌科主任谷卫、消化内科主任蔡建庭等诸多资深老专家,仅专家号就挂出800余个。

  来到省儿童医院,记者发现不光周六,周日上午也都与平常一样安排了强大的专家门诊阵容。在杭州市一医院、杭州市六医院和杭州市儿童医院,周六当天的专家门诊数和平时一样多。杭州市三医院说他们每天还延长了开诊时间,实行了“夜门诊”,傍晚5时之后,虽然没有专家门诊,但普通门诊和检查都开放的。市一医院的儿科也开设了夜门诊。

  满足病人周末看病的需求只是一个开始。“送到家门口的延伸门诊、弹性门诊、预约门诊、预约检查、院前处置中心、一日手术、国际联合诊断中心等,都在筹备或试运行中。”王建安说,如果病人有需求,我们甚至会考虑周日也开放医院,充分体现一家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林丹 方序 王雪飞 黄春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