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广州异地医保结算申请启动 将分三步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南广州异地医保结算申请启动 将分三步走
2010年05月05日 10:10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是琼穗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启动首个工作日,30多名市民办理申请手续

  琼穗异地医保结算申请三步走

  5月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省社保事业局了解到,琼穗两地医保在5月1日开始实行异地结算后,首个工作日迎来了30多名办理者。而在今明两天,还将迎来更多的办理者。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和黑龙江、广西、广州、贵州、山西等5个省市实施异地医保结算,今后这种异地结算方式将会进一步扩大到其它省市。

  “有了这样的结算方式,我们这些老人在广州定居后,治疗就方便多了。”5月4日上午,正在省社保局办理异地就医结算的柯梅英夫妇告诉记者,他们的儿子在广州上班,他们退休后就到儿子那里住,帮着照顾孙子。以前由于广州和海南异地医保结算未开通,他们经常为到医院治疗的治疗费用发愁。现在只要在海南这边办理一张异地结算申请手续,再到广州办理确认手续,就可像在海南一样,在广州享受记账住院,出院时直接在医院用医保卡结账。

  据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是国内首批实施医保异地结算省份之一,在上述五个省市参加医保的个人,今后除了能够在海口设立的6个医院实施异地结算外,三亚也将有部分医院可以实施这一政策。

  在该政策实施的首个工作日中,许多市民打来电话,询问异地就医结算办理流程,该负责人特意再次做出了解释,办理流程一共分为三个步骤(见图所示)。

  异地就医结算相关问题解答

  问:在广西区、贵州省、山西省、黑龙江省、广州市五个本级统筹区以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参保人目前能否在海南实行异地就医结算?

  答:暂时还不能。虽然我省与上述省、区(包括广东)签署了异地医疗合作框架协议,但在五个本级统筹区之外,我省社保局与其余地区经办机构尚未就异地就医结算签订合作协议。

  问:五统筹区异地参保人目前医疗门诊费用能异地结算吗?

  答:此项工作尚未开展,仍按原方法报销。因我省与五统筹区信息通道尚未建立,各方面信息不能共享,目前异地就医结算要解决的是参保人异地住院就医费用垫付过大、资料收集报销手续繁琐两大难题。

  问:异地就医结算与原来的就医结算方式有哪些不同?

  答:原方式报销:在异地住院时,全部垫付医疗费用,收集相关医疗资料、发票,回参保地经办机构报销,报销时间约需数月,有资料遗失及不齐全之忧;异地就医结算方式:在异地定点医院住院,交付一定押金,医疗终结出院,结帐,报销时间一周内,免去垫付及收集资料等繁琐,过程快捷方便。

  问:在海南省本级参保人员到异地定居能否办理异地就医结算?

  答:目前与我省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协议的外省五个统筹区,广州市、广西区、山西省本级是双向的,就是说双方人员可以在对方指定医院就医结算,实施时间以对方通告为准;贵州省、黑龙江省为单向,即我省人员尚不能在对方医院进行就医结算。(记者张期望实习生陈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