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立法管理地沟油 私下收集加工最高罚5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立法管理地沟油 私下收集加工最高罚50万
2010年05月11日 10:3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沟油事件之后,政府部门加强了对地沟油流入餐饮环节的监督管理。这份立法建议就是为了填补法律上对餐厨垃圾处理的空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法规处负责人吕波介绍,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呈报了一份《四川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代拟稿),其中提到“禁止个人私下收集提炼加工处理餐厨垃圾,违反禁止性规定的,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地沟油管理一直是空白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负责人说,餐厨垃圾属于生活垃圾的一部分,现有法律法规规定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收集、运输的监管,但负责处理、加工、提炼的企业、作坊的生产、销售经营活动不属于监管的内容。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在过去的立法中一直是空白。前段时间四川等地的“地沟油”事件,社会反应十分强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递交议案、提案,希望省主管部门制定餐厨垃圾的处理规定。

  因此,为“餐厨垃圾”立法便提上了议事议程,建设厅将餐厨垃圾的处置纳入了《四川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中。

  成都每天七百吨地沟油

  根据相关部门的前期调研,成都市六城区每天会产生七八百吨餐厨垃圾。有些餐饮企业将餐厨垃圾卖给养猪场,但仍然有大量餐厨垃圾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据城市建设处负责人介绍,由于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管理中要求餐厨垃圾不得混入垃圾收容器,有餐饮企业便直接把废弃的餐厨垃圾排入下水道。有人揭开大型餐馆门外的窨井盖,把漂浮在上面的油脂打捞起来,我们平常所称的“地沟油”由此诞生。

  层层汇报每天产生数量

  城市建设处负责人说,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08年,成都市在双流试点餐厨垃圾处理站,每天的处理能力为20吨。这些餐厨垃圾经过处理最终制成了饲料被用来养鸡,养鱼。完全不会给“地沟油”留下生存空间。

  前段时间,新津和龙泉分别建成了两个日处理能力为20吨和3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站,另外,双流还将建成两个日处理能够达二三百吨的处理站,预计明年5月能够投入使用。

  建设厅的立法建议中提到,餐饮经营单位应当记录餐厨垃圾收集人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收集数量以及使用用途,每一季度要定期向市、县(区)工商,质量监督检验主管部门申报备案。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罚款外可追究刑事责任

  2009年2月4日,全国唯一一个《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出台。

  这些规定为建设厅提供了思路。《四川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规定:“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实行政府定点处理制度,禁止个人私下收集提炼加工处理餐厨垃圾。违反禁止性规定的,责令改正,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提炼加工处置者,餐饮服务企业在销售,供应活动中违反食品公共安全卫生法律法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省建设厅已将《四川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代拟稿)呈报给省政府,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将按照立法程序审查、论证、调研,省政府将作为草案提交给省人大,最终由省人大颁布地方性法规。(华西都市报 记者李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