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护士仅有1839人 护士先生成“稀缺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男护士仅有1839人 护士先生成“稀缺资源”
2010年05月11日 17:0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河南)省卫生厅的数字显示,目前全省有146640个护士,其中男护士1839人,男护士所占比例约为1.25%,目前还属于“稀缺资源”,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本科男护士更是少之又少。

  调查发现,这些男护士主要集中在急诊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导管室等重点部门,普通病房内暂时还没有男护士身影。相关专家说,由于各种原因,未来一段时间内,男护士还不会走进普通病房。

  现状全省护士男女比例约1:79

  中国的护理行业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护理内容到护理理念,各项进步显著,但一个事实始终没变,那就是在护士队伍中,女护士仍然占绝对优势,男护士还是“稀缺资源”。来自省卫生厅的数字统计显示,目前全省有146640个护士,其中男护士仅有1839人。男女比例约为1:79。

  据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即使如此悬殊的男女比例,跟前些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省内一些医院自从建院时,已开始有男护士了,但最初时都特别稀少。最近几年,随着大家对护理认识的加深,男护士的数量才逐渐增多。对于各医院招聘护士的性别,省卫生厅没有要求过,各个医院都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的。

  李黎明是省人民医院中心ICU护士长。在她的科室里,38名护士分为4个小组进行工作,而每组中有一位男护士。

  “他们在这里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李黎明认为,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在生理、心理方面有其优势,如体力、耐力、应变能力、操作能力等,这也就使得男护士更能胜任重症护理、仪器操作等方面的工作。

  “如果有一天,我们科室里男护士比例能占到30%,那就是天堂般的日子了。”李黎明说,每年进人时,他们几个重点科室都会向护理部申请要男护士,但因为数量有限,能分到的也就是几个人。

  高校护理专业向男生敞开

  看到这个市场后,很多学校护理专业的大门开始向男生敞开了。“2001年之前,我们学校的本科护理专业是限制男生报名的,2001年后才开始放开。”河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强说,2001年,他们在考察完市场需求后,发现社会上男护士紧缺,而很多医院急诊科、ICU等都需要男护士,于是该院的五年制本科护理专业决定招收男生。

  不过,由于是刚开始招,所以,第一年河南大学护理专业对男生的招生计划限制到整个招生计划的10%,“当时主要担心招得多了,男生不好找工作,所以要摸着石头过河”。

  2006年,河南大学第一届护理专业的男生毕业了,从就业结果看,前景很好。

  之后,河南大学开始一点点增加招生比例,目前该专业男生的招生比例是整个招生计划的15%。而报考该专业的男生也在逐年增加。“最开始时,一些来我们专业上学的男生是调剂过来的,但现在,主动报名的男生越来越多。”王强说。

  而据专门培养护士的郑州市卫生学校招办副主任袁鲜丽介绍,他们学校护理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收男生,最初报名的零星几个男孩都是来自学医家庭,而后来,主动报名的男孩慢慢增加,特别是2001年,该校实行3+2学制教育后,报名的男生更是明显增加。

  前景普通病房难现男护士身影

  据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葆云介绍,目前该院共有护士1600人,其中男护士32人,占整个护士队伍的2%。这些男护士主要集中在急诊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导管室等重点部门内,普通病房里还没有“护士先生”。

  那么,普通病房内,为什么没有男护士?未来男护士有没有可能走进普通病房呢?宋葆云说,出于对病人隐私保护考虑,目前还不会安排男护士进入普通病房,“在急诊科和重症病房,经常面对的是昏迷或情况十分紧急的病人,从抢救生命为重的角度出发,即使是女患者这时候面对男护士也顾不上尴尬。但如果是在普通病房,当一个男护士夜晚值班时,很多女患者可能会觉得不适应”。

  此外,宋葆云还认为,大多数男护士也未必愿意去普通病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男护士白向威就表示,普通病房里大多是扎针、输液等简单程序性的活,这些活谁都能干,不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而在急诊科,每天需要跑着抢救病号,要速度快、体力好,这时,男生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每次把一个转危为安的急救病人送入相应的普通病房后,他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延伸阅读

  国外男护士状况扫描

  在我国的护士队伍中,男性比重只在1%左右徘徊,个别地方甚至更少。在国外则大不相同,如1999年澳大利亚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已达8.7%;2000年美国男护士的比例为5.4%;2002年英国男护士的比例为10.21%。

  护理职业一直是国际上地位较高、薪水丰厚的职业之一。护士在美国平均年薪达5万美元,而美国缺护士30万人。在澳洲,护士最容易找工作或获得升迁,只要拥有了澳洲注册护士的资格,等于拿到了通向英联邦国家工作的“绿卡”。因此,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流畅的国际交流语言的护士在国际上就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