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试点城市遭遇监管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试点城市遭遇监管难题
2010年05月11日 1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57分报道,根据卫生部近日下发通知,明年1月起,我国所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广州市也于近日通过《广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已经实施10多年。然而,无论是刚颁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广州,还是实施禁烟10多年的南京,不仅公共场所吸烟的依然大有人在,监管问题一直困扰当地。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礼堂、公共走廊、电梯以及本单位的餐厅、咖啡厅禁止吸烟。违法吸烟、拒不改正者可处以50元罚款。目前在广州部分餐馆、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已经挂上“禁止吸烟”的标语。广州市民陈小姐说:我们比较关心谁来管。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表示,广州市控烟将采取多部门管理体制:卫生局管医疗机构、教育局管学校、食品监督部门管餐饮行业,那么至少在执法力量和效率上,比一个部门管更有实效。

  对此广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提出需要进一步细化执法落实,因为目前承担责任却没有执法权令他们比较为难:部门职能里头没有设这个岗,如果把这个职责放在卫生局也没有问题,但是必须要重新调整,要有人去管这个事。

  南京市民乐小姐告诉记者,在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到人吸烟:包括商场里面也会有,一些禁烟的餐厅里也会碰到。

  早在十几年前,南京就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的暂行规定,但效果甚微。

  市民:开什么玩笑,不可能执行。

  市民:在公众区域建立专门的吸烟区或者还可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