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乳癌普查工程陷僵局 受检者称性价比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百万乳癌普查工程陷僵局 受检者称性价比不高
2010年05月26日 16:01 来源:生命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万乳癌普查陷僵局

  作为国内第一个全面筛查乳腺癌的项目,“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从开始就被寄予了厚望。按照设想,项目希望从2005—2010年在全国选择约100家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为定点单位,用6年时间为100万名35岁—70岁的妇女提供4次规范的乳腺癌普查。但如今,让该项目发起者、中国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光炜教授无奈的是,这件本应惠及百万女性的大好事,却最终陷入不了了之的尴尬境地。

  项目起步就困难重重

  对徐光炜来说,这辈子最希望干成两件事。第一件,治好更多的肿瘤病人,但是从医几十年的经历让他明白,想要做好这一件,离不开第二件,就是要做好癌症的早防早治。“西方国家筛查的经验告诉我们,开展普查对于促进乳腺癌的早诊率和提高乳腺癌病人的生存率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徐光炜说。

  但是,事情从开始就不像徐光炜想象的那样顺利。他2001年开始写项目的筹备方案,中间因为缺乏资金,方案几近泡汤。直到2003年底,徐光炜等人为此写信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才赢得转机。2004年3月,中国抗癌协会启动“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成就了第一个全国范围内的乳腺癌筛查项目。

  商业公司介入问题不少

  项目虽然启动,资金却仍然无法到位。万般无奈之下,中国抗癌协会只能引进社会资本,与天津航华科技发展公司(以下简称航华)签订合作协议。却没想到,商业化的模式会让该项目陷于僵局。

  项目说明显示,要想成为定点医院,“需按统一标准建设普查点,面积150平方米以上或配备普查车,集中安装所有普查设备”,当然,这些都要经航华购买。虽然徐光炜也给航华提出了要求,包括设备质量要好、价格要比市场上低、不能给医院回扣等,但问题还是不断出现。

  第一,医院不积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购买项目要求的所有设备,以及进口普查车,要花费300多万元。这就把大部分本应承担起筛查重任的社区医院排除在了“定点”之外。而对于医疗技术力量领先的大医院来说,重新购买一套纯属浪费。这种情况下,还有多少医院有积极性呢?

  第二,受检者认为性价比不高。虽然项目定点医院为参加普查的妇女提供了价格优惠,每次收费为200多元,但对很多中国妇女而言仍不是个小数目。而且,就算真的能发现问题,没有办法形成真正的健康管理档案,没有办法和医院治疗挂钩,对患者来说没有实际意义,费时又费力。

  第三,检查手段一刀切,检查人员素质高低不齐。从工程启动伊始,就不断有专家从技术层面进行质疑。该项目选择的是X线摄影中的一种———计算机放射摄影。很多专家认为,该检查结果准确性不是很高,容易漏掉非常细微的钙化和病变。此外,后来也有很多研究证实,不同年龄的女性,性价比最高的筛查手段的确不一样,X线摄影并非最佳。

  而一旦检查人员判断不准确更会让检查结果出现误差,或是虚惊一场,甚至出现“治疗过度”的情况;或使受检者疏于警惕,以致延误病情。

  第四,商业化的运作,留下一系列问题。航华的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捐赠的一台普查车下落不明、某定点医院购买设备后至今没有收到发票,甚至因为某些经济纠葛,还把中国抗癌协会卷入了官司……这些都导致中国抗癌协会与航华的矛盾逐渐加深,也引起卫生部等部门的警觉。2006年9月,中国抗癌协会解除了与航华的合作。就这样,由于资金来源的缺失、保健体制的不完善,让“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逐渐陷入停顿。到2010年,仅建成40个定点筛查机构,接受筛查的人数也少于当初的设想。

  如何真正让全民受惠

  “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陷入僵局,也引发了业内专家的关注与思考。 “徐教授初衷是好的,只是项目管理出现了混乱。”这是许多专家的共识。事实上,即使是在项目推进的整个过程中,徐光炜教授等专家也在不断调整,希望能找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筛查方案。

  国内著名乳腺癌防治专家、解放军307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教授对记者说,“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它不仅提高了乳腺癌早诊率,更提高了政府对癌症防治的投入,唤醒了女性对乳癌的重视。但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这应该是一件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行为。”江泽飞说,事实上,国外的相关筛查都是免费的,绝不可能有商业活动的色彩,并且会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评估。“希望政府应该给予更大的投入,而筛查的设计也有待合理化。简单的投入惠及所有人,针对性的投入集中固定人群。”江泽飞说。比如,对于处于青春期、未结婚或已婚但没有哺乳的女性,可做超声检查,如果已婚并哺乳过,更适合做钼靶X线检查。对高危人群,如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晚婚晚育者等,应每年或两年做一次筛查,甚至是基因分子检查。

  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新的乳癌筛查项目也在陆续开展起来。其中有徐光炜教授继续推行的“中国乳腺癌筛检联盟”,卫生部也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了“两癌筛查”活动。专家们相信,乳癌筛查一定会改变中国乳腺癌“重灾区”的现状,也能让女性同胞真正受益。▲本报记者 蒋乃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