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抢生“儿童节宝宝” 剖腹产比例逐年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孕妇抢生“儿童节宝宝” 剖腹产比例逐年提高
2010年06月02日 14:0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虽然未到预产期,但是30岁的夏玲(化名)毅然选择在儿童节这天剖腹生产。夏玲说,宝宝的生日又是儿童节,这样好记。记者从省城多家医院了解到,不乏挑日子“被剖腹产”的“儿童节宝宝”。昨天下午,记者从省城某大医院获悉,当天该院共有8名产妇,其中有选择性地要把宝宝的生日和儿童节“赶巧”凑成一天的剖腹产产妇有5人。

  据悉,最近几年,医院的剖腹产率逐年升高,产妇畏惧生产疼痛、挑日子等是主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间的剖腹产率高达46%,为世界第一,而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记者从合肥市区多家大医院获悉,各医院剖腹产率普遍超过50%,个别医院甚至高达70%以上。

  □现象

  剖腹产率年年攀升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控制剖腹产的比率,向产妇宣传顺产的种种好处,提倡自然分娩,但是2008年我们的剖腹产率仍然达到52%,2009年上升至58%。也就是说十个新生儿里,有五六个是剖出来的。 ”说起剖腹产率的逐年上升,安医大一附院产科主任刘晓军显得有些无可奈何,据其介绍,国内一项医学研究得出结论,剖腹产率在30%左右是比较合理的,但是目前医院的剖腹产率普遍超过了这个比率。在该院,虽然必须剖腹产的高危产妇比较多,但在剖腹产的产妇中,大约有1/4至1/3的产妇是因为顺产宣教无果,最终按产妇的要求剖腹产的。

  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院获悉,今年1至4月份,近2600名产妇在该院剖腹产;而去年总共只有8000余名产妇在该院生孩子。安医大二附院产房护士长汪晓琴告诉记者,该院剖腹产率约50%,其中至少一半的产妇是可以顺产的。而在省城少数医院,记者得知剖腹产率竟然高达70%以上。

  31岁的“准妈妈”刘女士预产期是6月中旬,用她的话形容自己最近的心情是“很纠结”。刘女士说,怀孕期间她看了很多书籍,对顺产、剖腹产有一定了解,知道自然分娩对产妇和孩子都好,因此自己也一直准备顺产。但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很多朋友关心地问她准备怎么生,在听她说“顺”时,不少朋友都一脸佩服的表情,一个已经生过孩子的朋友说起的顺产经历,更是让她突然开始觉得恐惧。再加上最近一次产检,医生说胎儿头比较大可能不好顺产,刘女士坦白地说,现在自己顺产的决心已经动摇,估计最后也会加入到剖腹产“大军”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一些规模相对较小、技术较弱的医院,剖腹产比率甚至高达70%至80%,因此业内也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除了来不及剖的,其余的都剖了”,调侃的背后也暗示了一些深层原因。据悉,一些医院由于急救水平有限,在剖腹产指征方面控制得很松,为了安全,只要产妇有一丁点儿符合手术指征,医生都会选择剖腹产,以确保不出现意外。

  □分析

  怕疼、挑日子等是主因

  最近几年,顺产还是剖腹产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越来越多的准妈妈选择把自己和孩子交给麻醉剂和手术刀。医学专家认为,在医学日益发达的现代,顺产还是剖腹产,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社会因素成为剖腹产率不断上升的背后“推手”。

  据安医大一附院产科主任刘晓军介绍,胎位不正、高龄产、胎儿过大等是必须剖腹产的医学指征,通常这些指征由医生掌握,决定是否为产妇施行剖腹产。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麻醉、护理等医疗技术的提高,剖腹产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很多产妇及家属为了“安全”,主动要求剖腹产。此外,产妇及家人选择剖腹产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为心理因素,比如怕疼、挑日子等。刘晓军告诉记者,顺产阵痛持续十几个小时都是正常,而剖腹产只需20分钟就能完成手术,所以常有产妇对她说“医生我怕疼,无论如何我要剖”。

  从事产科工作十几年的汪晓琴护士长认为,“80后”渐成生育“主力军”,因为生活条件相对较为优越,很多准妈妈从小没吃过苦,无法忍受自然分娩的痛苦。再加上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很多孕妇从怀孕起就补充大量营养,导致胎儿偏大,体重在八九斤以上的新生儿屡见不鲜,也为自然分娩增加难度。

  记者采访中获悉,还有一些父母对孩子的生日有“特殊“要求,挑选母亲节、结婚纪念日等一些有意义的日子生,比如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合肥不乏“被选择”在这一天剖腹产出生的“奥运宝宝”。还有的产妇预产期是9月,为了未来入学需要,选择8月底做剖腹产手术让孩子“提前出生”。

  □提醒

  更易引发母婴并发症

  据介绍,分娩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自然过程,但这种由子宫收缩和紧张恐惧的心理引起的分娩疼痛,对于大多数产妇尤其是初产妇而言是极其痛苦的。在医学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超过切、割、烧等伤害带来的痛感。而剖腹产看起来逃过了自然分娩的疼痛,其实却潜藏健康风险。

  据刘晓军介绍,产妇子宫的挤压、收缩,不仅有利于降低新生儿肺炎发生率,而且对于产妇的体能恢复、哺乳等都有好处。剖腹产会带来一系列母婴近远期并发症,对产妇而言,近期的比如说,剖腹产出血要比自然分娩出血多,还会有伤口脂肪液化、伤口感染等危险存在,麻醉时也存在麻醉意外的风险。远期的并发症有慢性盆腔痛、盆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症,再次妊娠可能发生子宫破裂、出现严重的胎盘并发症等。对胎儿来说,在手术中娩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情况的几率都高于顺产。长期的医学观察发现,不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通常以后的脾气比较急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患多动症及自闭症几率比较高。(记者郑慧)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