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诊”日趋流行 专家称有风险不可盲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网络自诊”日趋流行 专家称有风险不可盲从
2010年06月09日 09:4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体出毛病了,怎么办?网络时代,无奇不有。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42.53%的人每次生病都会利用网络搜集信息,53.64%的人视疾病情况而定,只有3.84%的人从来不会。记者近日也注意到,身边一些年轻朋友身体出现不适,不去医院看医生,而是打开电脑,不断通过搜索引擎或者一些医院网站来“自诊”。貌似省时省力,但是这种日益走红的“看病偏方”是否可行?

  了解病情,网络自查来得快

  家在深圳的李木兰是一家图书公司的编辑,因为工作关系,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对于在网上寻找药方,小李自有一套。“如果你想对病情有所了解,那么你上百度知道就行了。但如果你想了解得更具体以及和其他人有所比较,那么就要上一些专门一点的医院网站,特别是一些专家的网上解答区、专家的博客等等。”

  在小李看来,网络时代就应当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和互动性。“很多事情在家里就能解决,不是更好吗?”

  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李华也有上网看病的习惯。“去医院之前,先到网上查查,可以增加自己对病情的了解,我觉得挺好。比如,你要是打球扭到脚了,上网一查就会有很多好心人告诉你怎么处理,这些都是大家的经验之谈,为什么不用呢?”李华表示,让她热衷网络看病的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更好地和医生对话。“每次去医院,自己还没弄明白就出来了。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医生也不能讲得那么细,所以我们必须对病情先有一点了解,这样就可以更进一步地向医生询问。”

  信息太杂,病情轻重全靠猜

  记者的一位朋友,家在辽宁葫芦岛市的刘佳宁女士半年来一直身体不适,为深入了解自己的病因,刘女士不断在网络上查找相关的信息,但是让她不置可否的是,网络上的信息太多太杂,一时间更让她无法作出判断,只能猜个差不多。

  “有的说没事,有的说的很严重,因为自己确实因为这个病而担惊受怕,所以一看到有人说很严重,我就更怕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有病在身,她更倾向于那种病情严重论者,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和自己的症状一一印证,有时候也会根据别人的劝告,注意饮食,以及选择药物治疗等等。

  刘女士说,通过在网络上查找一些信息,确实对自己了解病情有所帮助,但是往往越是了解得越多,自己越是害怕,而且到底自己的病有多重、怎么治疗都还不得而知。

  但一提到去医院,刘女士看起来更加无奈。“小医院去了也是浪费时间,大医院挂个号太难了,本来我要挂一个中医的专家号,但是医院跟我说要等半年,我又不想花冤枉钱去从别人手里买号。说实话,每次去医院,都有一种很无助的感觉。”

  专家建议,网络药方不可盲从

  北京肿瘤医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师结合自己的网络查询经历告诉记者,通过网络查阅疾病信息确实很方便,但是这些信息当中存在很多错误,特别是一些个人贴到上面去的帖子,可靠性更差。他表示,每个人的病情都是很复杂的,个体化特征比较强,往往同样一种病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治疗,包括药量大小等等。因此,他建议,患者一定要摒除“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疗思维,发现患病最好能及时与专业医生沟通,及时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家洪昭光此前也表示,网络可以让人们方便地获取疾病方面的信息,有利于了解病情。但许多疾病不是仅通过网络信息就能诊断的,随意用药很可能引发大问题,必须到医院咨询医生才行。

  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刘士敬博士认为,网上看病存在诸多弊端和问题,患者得不到安全的保障,还很容易落入骗子设下的陷阱,受到巨大伤害。

  刘士敬提醒患者,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要周密细致,并及时调整诊疗方案,这就要求患者医生之间有直接的接触和互动,这是仅仅通过网络联系所无法做到的。另外,在一些非法的医疗网站,任何人都可以注册成为会员,以“医生”的身份在网上“应诊”,这些网站,为游医药贩大开方便之门,患者对此更应加以小心。(本报记者 韩士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