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设白求恩纪念馆 将成医德医风教育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汉建设白求恩纪念馆 将成医德医风教育基地
2010年06月11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6月11日电 (徐金波 陈国方 刘志林)记者11日从武汉市汉阳区政协获悉,作为白求恩大夫来到中国的第一站,该市在其救死扶伤的第五医院建设一座白求恩纪念馆,让其成为“医德医风教育基地”,供“准医护人员”执业前来此接受白求恩精神的洗礼。

  武汉市汉阳区政协主席陈小安介绍,1938年1月,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率领的援华医疗队从温哥华出发,取道香港抵达武汉。时值武汉会战,日寇对全城进行昼夜轰炸,白求恩冒着生命危险,与其助手加拿大女护士琼·尤恩在汉阳高隆庞医院工作了一周,为伤员截肢、止血、取弹片,挽救了众多生命。现在的武汉市五医院体检中心就是高隆庞医院旧址。

  根据琼·尤恩1981年在加拿大出版的回忆录《在中国当护士的岁月(1933—1939)》描述,她与白求恩大夫抵达武汉出机场时,将行李搬到人力车上去渡口,“白大夫不肯坐人力车,他认为坐车被人拉着走有失身份。”

  到武汉的第二个星期,白求恩来到汉阳的一所教会医院(今五医院),冒着生命危险与医疗队成员一道抢救伤员,“候诊室里挤满了上次空袭时受伤的人员,整个大厅里放满了自制的担架……白求恩大夫忙于截肢、止血、取出弹片等等,血的气味钻进鼻孔便长时间去不掉,但当时,我们都顾不得这些。”

  陈小安说,白求恩大夫与武汉的这段渊源,是武汉医疗战线甚至全市民众的精神财富。为此,武汉市决定在高隆庞医院旧址——第五医院建设一座白求恩纪念馆。

  记者11日走进位于武汉市汉阳显正街122号正在建设中的纪念馆,见其分为室内展览和室外纪念广场两部分。其中,室内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介绍白求恩探索医学、追求真理,不远万里、援助中国,奔赴前线、救死扶伤,精神传承、大放异彩等光荣而值得铭记的一生。

  为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主办方面向全球有奖征集相关史证,包括文字记载、照片、实物或见证者口述等。预计这座“医德医风教育基地”今年7月份可建成开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