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中国2009年新类型毒品滥用比例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药监局:中国2009年新类型毒品滥用比例上升

2010年06月25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5日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09年度药物滥用监测报告。监测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传统的毒品滥用比例下降,但是新类型毒品如冰毒的滥用比例却出现了上升。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说,这“一降一升”可以看出,中国在禁毒和药品监管工作当中的措施已经起到了明显作用,比如说海洛因这样的毒品,经过公安部门的打击,非法获得的少了,自然滥用者使用的就少了。但是有一个问题,这种新型毒品“冰毒”在滥用过程当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比如前段时间大家提到含麻黄碱复方制剂药品流失的案件,这类药品被毒贩获得以后制成冰毒再销售。这也提醒我们,在监管过程当中,包括公安部门禁毒,对这类毒品的打击力度和监管的措施要有所调整,要有所加强。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在含麻黄碱制剂的药品监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把它列入处方药管理。二是要求零售药店销售时绝不允许超过五个最少包装量,而且含麻黄碱复方制剂是不允许用现金交易的,含麻黄碱复方制剂是不允许委托加工,也不允许委托境外加工,对含麻黄碱的复方制剂仿制药的准入也是严格限制,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因为麻黄碱很容易提取制成冰毒,所以在这方面也不断的在加强监管。

  颜江瑛说,管制越为严格的药品,药物滥用者获得的程度越低,提醒各个国家要高度重视非列管或者常用的药品的流弊与滥用,因为这可能会成为新型毒品的获取来源。(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