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展中医药缓解百姓看病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发展中医药缓解百姓看病难

2010年06月25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张玉洁 张正尤)推广传统的针灸、按摩等中医疗法,在二级以上中医院恢复儿科,对社区中医师进行全科培训……北京力求通过促进中医药特色回归,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二级以上中医院恢复儿科

  来自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消息,北京将在二级以上中医院恢复中医儿科,并建立了3个北京市中医儿科临床诊疗中心,缓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2010年6月1日,北京中医医院儿科病房在关闭了15年之后,再次接收小患者。目前,该院儿科拥有国家级、省市级名老中医最多,年门诊量近10万人次。为方便家长带患儿就诊,他们越是周末,出诊医生越多,专家越多。

  近日,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北京中医医院成为北京中医儿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

  传统制剂有助减轻负担

  推广传统的中医疗法,让百姓喜欢的针灸、按摩、火罐、药浴、“小膏药”等传统制剂重现中医院,可以有效减轻医药负担。

  去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将门诊煎药费、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报销,有效的引导和鼓励群众选择疗效好、价格低廉的中药。

  北京措施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出台文件,在中药制剂注册、申报、配制生产和调剂使用上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依法简化中药制剂申报程序、加快审批;支持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进社区、进农村,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可以在技术协作、对口支援的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共同使用。通过扶持和保障中医药服务保持“简、便、验、廉”的特色,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医药负担。

  社区中医师全科培训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表示,将在农村、社区建立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要设立中医科和中药房,并鼓励名中医师到基层多点执业,到百姓身边服务,让城乡居民不出社区(村)就能够“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在今后的医改中,将对700名基层中医执业医师进行全科培训,到2011年实现社区中医全科医师培训率100%,使全市每个社区都有提供医、针、药综合医疗服务的中医全科医师。与此同时,抢救性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加快高水平临床人才队伍培养,培养和树立更多群众欢迎的中医“名医”。

  北京市政府也将采取鼓励措施,对传授和培养中医临床人才的老中医药专家给予重奖。

  除了推动传统中医药特色之外,北京在医改中还要探索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首都医药研究和临床科研技术人才和科研资源,形成以老中医药专家领衔指导、中西医药科研机构及专家共同开展中医药科研攻关的新格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