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滤网易滋生螨虫 鼻子痒打喷嚏或是尘螨过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空调滤网易滋生螨虫 鼻子痒打喷嚏或是尘螨过敏
2009年07月21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副院长 李添应 教授

  金小姐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每次在空调房里呆一阵就会鼻子发痒,喷嚏不断,鼻涕不断,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尘螨过敏惹的祸。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副院长李添应教授说,夏季空调的使用率越来越高,而空调滤网的温度和湿度很适宜螨虫繁殖,再加上空调房大多通风不良,一旦室内螨虫浓度过高便易诱发过敏性鼻炎。

  空调滤网容易滋生螨虫

  据李添应教授介绍,在炎热潮湿的南方,超过一半的过敏性鼻炎是因螨虫过敏而起。

  螨虫导致的过敏反应和环境有密切的联系,一般来说,北方夏天天气干燥,尘螨难以存活,南方的夏天既热又湿,尘螨则会大量繁殖。李添应说,现在人们大多都在空调房工作、生活,却很少注意到空调滤网的清洁卫生,殊不知空调滤网常常是湿润的,特别容易成为螨虫的聚居地,一旦空调吹出风来,就会搅动起滤网上的螨虫四处飞扬。由于开了空调,人们往往还整天紧闭门窗,使这些螨虫无法飘散到室外。当室内螨虫的浓度到达一定程度,过敏性鼻炎就发作了。

  李添应说,防止过敏关键是避免与过敏原的接触,空调滤网每个月至少要清洗一次,空调房应定时开窗透气。地毯和各种棉织品如床单、枕巾也是螨虫繁殖的土壤,要定期清洗并拿到阳光下晾晒,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够有效杀死螨虫。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应尽量避免和宠物亲密接触,因为螨虫过敏者常会对猫狗的皮毛过敏。另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免疫力提高了,过敏的概率自然也会减少。

  中重度过敏可进行免疫治疗

  日常生活中,想彻底避开过敏原并不容易。如果过敏性鼻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最好接受规范化的治疗。李添应说,轻度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服用抗组胺药,用药两个月若症状缓解可以停药,若无效则要按中重度过敏治疗。除了服用抗组胺药外,还需使用鼻内皮质类激素喷雾,用药两三个月病情有好转可以酌情减量,不好转则应考虑免疫治疗。

  据介绍,国内的免疫治疗有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两种。二者各有长短:皮下注射价格较贵,但效果较好,尤其对5-12岁的儿童更有效,对中重度过敏性鼻炎合并支气管哮喘的成人也有一定作用。治疗为期两年至三年,开始是一周注射一次,四个月至半年后改为两周注射一次,八个月到一年后改为每月注射一次;舌下含服价格较便宜,安全性高,但稳定性稍差,所以要天天含服,为期也是两年至三年。

  尽管疗程较长,但临床实践表明,患者进行免疫治疗后,其长期疗效持续存在,过敏性鼻炎在三到五年内再次发作的机会极少,而且可以有效地防止过敏性鼻炎患者发展为支气管哮喘。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证明,10%—40%的鼻炎患者伴有哮喘,80%以上的哮喘患者伴有鼻炎。(宋导 凌茜雯 李绍斌)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