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中暑高危人群" 注意给心脏消暑避免猝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六类"中暑高危人群" 注意给心脏消暑避免猝死
2009年07月21日 16:1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来,持续闷热的天气,再加上湿气较重,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记者从西安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自今年入夏以来,西安已有15人因高温猝死。急救专家认为,不当的生活方式、炎热会增加猝死风险,建议广大市民注意科学防范,及时降温,谨防中暑威胁生命健康。

  热天增加猝死风险

  记者了解到,6月的一个中午,一位甘肃来西安的青年男子在钟楼附近的大街上突然倒地,经医生诊断后宣布其已经猝死;几天后,一位60多岁的保洁员因中暑引发猝死;7月10日上午,一名33岁的男教师在学校讲完一堂数学课后大汗淋漓,疑为中暑,送到医院后却被诊断为突发心肌梗塞,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西安市急救中心最新获悉,进入七月份,接到的急救电话明显增多,其中7月1日到昨日上午,120急救中心共处理高血压疾病524例,心血管疾病818例。而2008年同期,急救中心处理高血压疾病285例、心血管疾病638例。从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今年夏季的持续高温,大大增加了人们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交大二附院心内科田医师介绍,猝死没有年龄和体质强弱之分,常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更是是猝死的高危人群。

  猝死多因压力过大

  时下多发的猝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田医师认为,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可以迅速出现休克、昏迷,以致猝死;脑出血,高血压病患者易患脑出血,出血积存在颅内,无法排出,压迫脑组织而致猝死;肺栓塞,瘀血形成血栓,栓塞在肺动脉而猝死;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暴饮暴食、酗酒是发病原因。但是最多见的是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资料显示,大约80%左右的猝死都是跟心脏直接相关的,而持续闷热的天气,又是导致潜在心脑血管病人发病的直接原因。

  急救中心专家表示,六类人属于“中暑高危人群”,需要特别注意:一是心血管病患者,炎热会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的负荷;三是腹泻患者,由于反复腹泻以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导致中暑;三是服用一些抗组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的患者,药物或使血管收缩,或使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因此也易引起中暑;四是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心血管系统病变和周围神经变性,使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和变化反应迟钝;五是孕产妇和婴幼儿;六是老年人;由于老人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使散热不畅,容易中暑。

  热天注意给心脏消暑

  那怎样才能安全度过酷暑呢?西安第一医院心内科程主任指出,平日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特别是有遗传病史的人更需注意。另外,自我解压也是防猝死发生的关键,不管是遇到什么情况,尽量让自己放轻松。最后,定期体检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方法。

  此外,专家建议,饮食也是预防的有效手段,夏季可少吃一些胆固醇含量很高的食物,如蛋黄、鱼籽、蟹黄以及动物内脏等。有高血压症状的患者应尽量少吃些盐。在紧张、饱食、运动的情况下,如果出现胸闷,胸痛,背、肩、颈部不适的症状,就有可能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前兆,要及时去大医院的心血管门诊检查,而如果在平静的状态下发生此类现象,情况则可能更为严重。另外,心脏病患者最好随身带药,有备无患。消暑降温的同时,空调不能长时间使用,低温会造成血管收缩,并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心脏病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不遥远,所以不要以为经常锻炼,有年轻的体魄就忽视对心脏的呵护和预防,任何病都应该防患于未然,避免悲剧发生。(成程 程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