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患夏季易复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肿瘤病患夏季易复发
2009年07月23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吴玉生副教授

  ●夏季是肿瘤复发高峰,患者应慎食生冷苦寒之物

  ●体质偏“热”患者宜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体质偏“寒”的患者宜服用党参、红参、边条参,建议服前先咨询医生

  三年前因乳腺癌动过手术的张姨入夏以来经常寝食不安,刚开始还以为是天气太湿热,影响了睡眠和胃口,但近个把月来家人发觉她明显消瘦,劝她到医院检查,发现她的老病又复发了。

  夏季是许多肿瘤患者发作、复发的高峰时间,在这个酷热的时节,患者若调养不当,进入秋冬季或可加重病情。专家提醒肿瘤患者在夏季慎食生冷苦寒之物,但日常饮食也不宜太过清淡,以免“牺牲”了营养。另外,肿瘤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之后,身体较虚,患者可咨询医生辨清自己的体质特点,在此基础上适当服用参类以调养。

  夏季肿瘤病患易复发

  夏季是肿瘤复发的高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副教授吴玉生介绍,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因为过了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此造成癌病发生或转移复发。“肿瘤患者若能在夏季通过日常饮食进行调养,不但有助于平安度夏,秋冬时节也可以过得更舒坦些。”

  “许多肿瘤患者夏季食欲下降,调养脾胃很重要。尤其是放化疗的患者,更应通过饮食扶正补虚。” 吴玉生指出,在营养方面,不少人以为肿瘤患者应该忌口,但就目前的研究来看,虽然夏季的饮食提倡清淡,但这类特殊人群却不能一味强调清淡而“牺牲”营养。总体来说,还是应以均衡营养为主,除却辛辣、煎炸、油腻外,其他不必过分讲究。

  夏日进补:辨体质服参有助调养

  中医认为,夏季高温除了耗津液,也会比较耗气,而肿瘤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之后,身体损耗大,更虚。虚则更应补之。但夏天该不该补,如何补才得当?这是许多患者及其家属最关心的话题。

  “许多家属常来问我:现在是否适合服用参类?”吴玉生称,答案是明确的:当然可以!

  据了解,目前常用的参类包括党参、红参、白参、糖参、高丽参、生晒参、太子参(孩儿参)、边条参、长白参、西洋参(花旗参)、野山参等,另外,根据品质情况及产地和生长环境不同,还把人参分为野山人参、园参和高丽参三个品种。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人参主要含十多种人参皂甙,以及人参快醇、糖类、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有抗心律失常,抗衰老的作用,人参有效成分的抗肿瘤作用已经得到实验证实。

  但患者到底应该服用哪一种参,倒是颇有讲究。吴玉生指出,服用参类一定要因人制宜,区别对待,一定要先辨清楚患者的体质状况再选用适当的参类。一般来讲,体质偏“热”的患者宜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体质偏“寒”的患者宜服用党参、红参、边条参等,但建议患者服用前还是先找医生咨询更保险。

  肿瘤患者 夏季常用食调方

  1.鱼腥草肉丝紫菜汤

  【用料】鱼腥草(鲜品)50克,瘦肉100克,紫菜20克。

  【制作】瘦肉洗净切丝,入锅炒片刻备用。鱼腥草去杂质,加入清水大火煎煮15-20分钟,去渣留汤备用。紫菜加水浸泡,将鱼腥草再煮沸,加入瘦肉丝和紫菜,煮10~15分钟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解毒润燥。

  2.胡萝卜马蹄猪肉汤

  【用料】胡萝卜250克,马蹄150克,猪腿肉200克。

  【制作】胡萝卜去皮切段,马蹄去皮,加水和猪肉,大火煮沸后,小火煮1.5-2小时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生津润燥。

  3.薏仁粳米水蛇肉粥

  【用料】水蛇肉200克,薏仁50克,粳米50克。

  【制作】水蛇肉切丝,同薏仁、粳米加水煮烂,调味服食。

  【功效】清热祛湿,生津润燥。(翁淑贤 方宁 张秋霞)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