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肺病无法根治控制病情是关键 患者注意十方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矽肺病无法根治控制病情是关键 患者注意十方面
2009年08月07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  郝凤桐 教授

  当“开胸验肺”事件曝光后,矽肺作为我国目前危害劳动者健康最为严重的一个疾病,再次向更加重视劳动权和健康权的人们敲响警钟。

  矽肺是由于长期吸入二氧化硅粉尘所致的以肺部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属于尘肺病的一种。从事矿山开采、石料开采加工、隧道掘进、耐火材料生产和玻璃生产等行业的劳动者,都有可能接触二氧化硅粉尘,导致矽肺病。

  矽肺病早期通常没有显著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短等呼吸系统症状。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容易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结核、呼吸道感染、呼吸功能不全、肺源性心脏病和气胸等,需要临床医生加以认定。

  说矽肺是危害劳动者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不仅是指其发病数量居于各种职业病的首位,还在于其属于无法根治的疾病,只有从预防着手,早期发现,早期脱离粉尘作业危害,才可能最大限度减少或杜绝二氧化硅粉尘对劳动者的危害。

  诊断矽肺病,通常需要根据二氧化硅粉尘接触史,工作场所卫生学调查资料,高千伏X线后前位胸片,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排除其他肺部疾病后,做出尘肺病的诊断和X线分期。其中高千伏胸片是诊断矽肺病的主要依据。

  在高千伏X线胸片上,矽肺病通常表现出弥漫分布的圆形小阴影,部分患者表现为弥漫分布的不规则小阴影。随着病情的发展,小阴影有逐步增多、相互融合的趋势。矽肺病通常分为一期、二期、三期,标志着病情从轻到重的过程,当X线胸片上出现了不小于20mm×10mm的大阴影时,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诊断为三期矽肺。

  说矽肺病目前不能根治,并不意味着患了矽肺病只能消极地听从命运的摆布。矽肺病对人体的根本危害在于肺组织不断加重的纤维化,从而影响呼吸功能和心脏功能,造成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可见控制矽肺患者肺部纤维化进展,是治疗的重要环节。矽肺患者肺组织纤维化除了粉尘自身作用外,反复感染是很重要的因素。

  矽肺者控制病情10大注意

  ●锻炼 量力而行地坚持体能锻炼,可以采取慢走、太极拳等锻炼耐力为主的运动,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坚持适度锻炼,可以有效增进心、肺功能,增加肌体抵抗力。

  ●戒烟限酒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减少或推迟合并症的发生。

  ●就诊复查 至少每间隔半年到一年,定期去医院就诊复查,当支气管或肺部感染时,应该尽早到医院治疗,可有效控制肺部感染。在患者身体状况较好时,病情可以保持相对稳定。但是其合并结核病的概率比较高,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治疗 应当依据自身状况,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如适度氧疗等,过度滥用药物治疗手段,可能带来一系列毒副作用。

  ●工程防护 针对可能存在粉尘污染的工程项目,需要做到卫生防护措施和生产工艺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在粉尘作业环境,强调加强通风,封闭粉尘来源,实行“湿”式作业。在生产工艺过程中,尽可能不用含二氧化硅等对人体危害严重的原材料。

  ●学习健康 应当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职业卫生知识、个人防护的必要性。在粉尘作业环境中,应当自觉佩戴防尘口罩,遵守操作规程。

  ●职业健康检查 存在职业禁忌者不能从事粉尘作业;矽肺病患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时调离粉尘作业环境。

  ●经常性卫生检测 定期、定点对生产性粉尘进行浓度检测,对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作业现场进行治理。

  ●个人防护 注意使用防尘口罩,注意体育锻炼。不要选择粉尘污染严重的工作岗位。

  ●就业前及定期体检 根据有关规定,患有以下疾病者不能从事粉尘作业:1.活动性肺结核;2.慢性肺疾病、严重的慢性上呼吸道或支气管疾病;3.显著影响肺功能的胸膜、胸廓疾病;4.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