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牙齿健康≠口腔健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口腔专家:牙齿健康≠口腔健康
2009年08月12日 15:42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爱牙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在京举行了“关注全国爱牙日,关注口腔健康”座谈会,成年人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牙周病再度引起讨论。口腔专家丁鹏博士表示,牙齿健康≠口腔健康,口腔健康的核心指标是牙周健康,公众也需要与时俱进“升级”口腔健康的观念。

  口腔健康观念逐步升级

  口腔的概念涵盖了牙齿、牙龈、牙周、口腔黏膜,甚至唇舌等组织,其包含面更广。口腔健康是指具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健全的口腔功能和没有口腔疾病。公众也需要与时俱进“升级”口腔健康的观念。为了使得人们更加明确,除了刷牙保护牙齿之外,爱护口腔健康才是最正确的做法,从2001年起,“爱牙日”关注点开始转向“口腔健康”,2009年的主题就为: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口腔健康存在的三大认知误区

  据专家介绍,管理好口腔首先要扭转在口腔健康认识上的误区,树立正确的口腔健康观念。

  误区一:牙痛了才想起去看医生。

  丁鹏表示,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牙周健康率不到15%,约90%的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牙周疾患,其中成年人占了大多数。与国外相比,我国民众还没有将口腔保健纳入常规的健康管理中。口腔问题最重要的是治未病,定期检查是最重要的。牙龈最开始出现问题时,通过一两个礼拜的科学刷牙就可以基本解决,而如果发展到病变的阶段,治疗起来会更麻烦,而且劳民伤财。

  误区二:不区分牙膏功能错选产品。

  调查显示,在涉及公众如何护理口腔的问题时,90%的受访者回答说主要根据广告选牙膏。目前市场上的牙膏产品品种繁多,除了具有清洁口腔的基本功能以外,很多产品还加入了特定的功能配方,如云南白药牙膏加入了独特的云南白药活性因子成分和高档的磷酸氢钙和二氧化硅等研磨材料,对牙龈问题、牙周健康,乃至整个口腔的护理很有帮助;冷酸灵、中华等品牌的牙膏也加入了清热祛火的中草药配方,比较适宜“上火”人群使用。

  对此,专家指出,某些牙膏确实可以缓解牙病的症状,但在选择牙膏产品时,消费者要先明确自己的真正需求,根据自身口腔健康需求选购口腔清洁用品,不要过度依赖广告,不要只为“赶时髦”,不要过分迷信国外品牌。如果选错了牙膏,则可能贻误了预防的时机。

  误区三,重视龋齿,忽视牙周病。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口腔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按照这个标准,无龋齿只是四个标准之一,而“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两个标准则指向牙齿的“土壤环境”——牙周的健康。但在许多人眼中,一提到“爱牙”,就是指预防虫牙。

  专家介绍,大量的实证研究已经证实,牙周炎可以影响心脏、肺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功能,牙周炎患者发生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病的概率远远高于牙周健康人群,还可能引起诸如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炎症,甚至皮肤病。对孕妇而言,牙周病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还可能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等危险,且这一概率高出了近7倍。

  口腔健康重在预防

  与其他身体疾病一样,口腔疾患也可以预防。专家建议,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之外,日常的口腔护理和保健成为了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首先,选择功能对路的牙膏产品作为口腔护理的工具。其次,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也能够有效预防口腔疾病。此外,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导致成年人染上牙周疾患的罪魁祸首。吸烟、酗酒、精神紧张、无规律作息,以及不正确的口腔护理习惯等都可能惹“病”上身。因此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可预防口腔疾病。(陈曦 李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