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并非全由性传播 直面致病因素减轻心理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性病并非全由性传播 直面致病因素减轻心理负担
2009年08月17日 15: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妇产医院性医学门诊副主任医师 游川

  走进性医学门诊的病人大部分都有难言之隐。

  患者刘女士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她是一名45岁左右的知识分子,爱好广泛,性格开朗,爱人也是一位科技人员,两人感情很好,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可是去年单位体检,发现她的宫颈刮片出现癌前病变,并怀疑有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这对她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尤其是当医生告诉她这种病性传播的可能性很大后,让她觉得无地自容。一向生活作风严谨的她怎么也不能接受自己得了性病,为此好几天晚上睡不着觉。首先她想到这是单位体检,单位的人肯定知道了,多丢人啊;其次,她觉得自己并没有婚外情,丈夫看起来那么老实,是丈夫传染给我的?可是丈夫没有症状,我要说出了丈夫会不会怀疑我?另外,这病是不是会传染给孩子。

  刘女士走进我的诊室时,满脸憔悴,我刚一问:“你怎么啦?”她已经泣不成声:“大夫,我没法活了……”

  我静静地听完她的叙述,对她说:“别着急,你得了妇科常见的疾病,病本身不重,但你想得太多了。”

  很多病人在得了生殖系统疾病以后,心理问题实际上要比疾病本身重很多。对这些病人,要医病先医心,帮助病人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缓解心理压力。

  性传播疾病是指通过性行为传播的疾病,但得了病的人不一定都是通过性行为感染的。例如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是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性接触是其主要传播途径,但也有通过其他途径接触感染的:比如不干净的手、不卫生的公共浴池等。目前已有流行病学发现,夫妻二人只保持一个性伴侣的情况下,也有感染人乳头瘤状病毒的可能性。感染人乳头瘤状病毒后,有很多病例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大约一年左右通过自身的抵抗力自愈。但有部分低危型病毒感染可以表现为尖锐湿疣,高危型病毒长期持续感染有诱发宫颈癌的危险。所以,建议病人得了病以后如果能搞清楚传播途径固然好,这样将来可以引以为戒,更好地预防;如果搞不清楚,就别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以免让自己身心疲惫,家庭不和,产生不良结局。

  人体自身免疫力是自动清除体内一些病毒感染最重要的因素。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治疗目前尚没有特异的办法,而人体本身的抵抗力有很强的抗病毒作用。

  如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呢?建议患者不要给疾病本身附加太多的社会因素,保持良好心态,正确缓解心理压力。因为心理压力导致的心理疲劳,会严重降低人体的抵抗力。

  其实疾病本身并不可怕,怕的是思虑过多,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退一步想想,你只是得了一种疾病,如同感冒发烧一样,好好治疗就是了。

  性传播疾病关系到夫妻二人,任何一方有病,对方都需要检查,必要时需同时治疗,将来还要共同注意。所以,一方得病以后,夫妻俩要好好沟通。如果是某一方过错导致的,另一方不必过分责难,吃一堑长一智,两个人共同面对疾病,共同营造幸福家庭。

  有性行为的人保持一个性伙伴,可以减少性传播疾病感染机会。要提倡有保护的性行为,即每次性行为使用安全套。定期体检也很重要,可以早期发现一些没有症状的疾病,早期治疗效果好花费少。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