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营养治疗不可少 体育锻炼贵在坚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脂肪肝营养治疗不可少 体育锻炼贵在坚持
2009年09月11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9岁的小张,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诊断为脂肪肝,小张很是奇怪,脂肪肝似乎都是中年人的专利,怎么会跟自己扯上关系呢?事实上,现在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趋向于年轻化。据统计显示,我国目前脂肪肝的患病人数已超过1个亿,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脂肪肝已严重威胁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成了不可忽略的健康问题。那么脂肪肝是怎么样形成的?如果产生了脂肪肝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北京同仁医院张谦副主任营养医师就此进行了解答。

  张主任说,在我国以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肝炎为元凶引起的脂肪肝较多,其他类型的如乙醇性脂肪肝、妊娠急性脂肪肝、药物中毒及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则相对少见。其实一般性的脂肪肝通过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科学饮食 营养又健康

  对于脂肪肝的患者而言,营养治疗的总原则应为:适当热量、低脂肪、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这是因为摄入脂肪如果过多,游离脂肪酸就会在肝内沉积,妨碍肝糖原合成,使肝功能减退。蛋白质中则含有许多氨基酸,如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都有抗脂肪肝作用,可以促进肝内合成的脂蛋白顺利运出肝脏,防止肝内脂肪浸润,促进已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多种维生素和纤维也能起到保护肝细胞,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的作用。

  张谦主任建议,脂肪肝的患者应尽量多选用蒸、凉拌、煮、烩、炖的烹饪方式,每日食用油不要超过20克,并要选用植物油,避免荤油、肥肉、猪蹄、各种煎炸食物;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每天要吃1至2斤的蔬菜,一个中等大小的水果,以保证摄入足够数量的膳食纤维;可以适当吃瘦肉、豆制品和鱼类,但每天不应超过2至3两;要忌食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等食物,还要忌酒、浓汤及辛辣调味品。

  体育锻炼 贵在坚持

  脂肪肝患者应做到每周5天,每次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所谓中等强度就是指运动后可以达到的心率为最大心率的80%。运动时安全的靶心率是170减年龄,这对大多数人是安全适用的。如每天可以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快步行走30至60分钟。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来说,每天抽出半个小时似乎有些困难,那么“6千步法则”则显得简单易行。即每日基本活动=2千步、骑自行车7分钟=1千步、拖地8分钟=1千步、中速步行10分钟=1千步、太极拳8分钟=1千步。张谦主任说只要能做到饮食运动双管齐下,那么脂肪肝一定会远离你的。(北京同仁医院宣传中心 陈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