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长期痛经或是生殖道畸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青春期少女长期痛经或是生殖道畸形
2009年09月11日 17: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痛经在门诊中的病例十分常见,虽然痛经很痛苦,但大部分仍然认为痛经的时候,吃点止痛药或者开点中药调理一下,就会好转。专家提醒,别人的痛经可能与你的痛经完全不一样,尤其是青春期的少女,严重的痛经可能是生殖道畸形———阴道斜隔所致。

  “在临床上,经常遇到痛经的患者,但这些患者其中有一部分是痛经之后仍然淋漓不尽,或者出现脓血性的分泌物。”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谢梅清强调,“像这一类痛经就尤其要引起注意,特别是青春期少女,不要当作月经失调,而应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有一名14岁女学生来妇科就诊时说,自己12岁初潮时即有痛经,一到了要来月经的时候就会下腹痛,所以每次都去药店买止痛药来解决。两年后腹痛逐渐加重,去医院就诊时,医生B超检查发现,这名女学生的盆腔有个直径为5-6厘米包块,再用直肠B超检查(未有性生活少女建议采用直肠B超)看到其阴道里生长了一段有孔的斜隔,像网兜一样,阻拦了子宫内膜的排出,所以导致痛经、月经淋漓不尽。

  谢梅清说,这是一种生殖道畸形,而阴道斜隔占了其中的60%的比例。这种先天性的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痛经,因此往往容易漏诊和误诊。患者每此遭遇痛经的折磨时,大多数都是寻求止痛药的帮助,直至因剧烈腹痛伴发热才去就诊。实际上,有经验的妇科医生用肛门指检,就可以摸到阴道内有一囊性肿物。这是由于经血引流困难,不通畅,所以月经总是淋漓不尽,脱落的子宫内膜上行到盆腔,容易引起盆腔的感染而形成积脓,所以在盆腔才形成了一个包块。

  专家最后强调,痛经患者,尤其是在疼痛逐渐加剧、月经后仍然淋漓不尽,患者除了做腹部B超,留意子宫的情况外,更应该查一查直肠B超,排除子宫畸形和阴道有无斜隔。(张华 王海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