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异常重在调控 改变生活方式是首选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血脂异常重在调控 改变生活方式是首选措施
2009年09月24日 16:46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且可调控的危险因素之一,目前中国血脂异常患者高达1.6亿,然而,大多数国人对血脂异常的危险却认识不足。据调查,目前中国血脂异常患者高达1.6亿,成人患病率为18.6%。而血脂异常的最主要人群是中老年人。由于目前仍有很多人对血脂异常的危险认识不足,再加上血脂异常本身并无任何明显症状,因此,有些人不能尽早发现血脂异常或发现后不以为然,未采取任何防治措施,为今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治疗血脂异常呢?中西医各有什么方法呢?王主任将为读者详细讲解。

  血脂异常通常指血浆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升高,俗称高脂血症。血脂异常的治疗可以分三部分:

  改变生活方式是首选措施

  改善生活方式和控制饮食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无论是否进行药物调脂治疗都必须坚持改变生活方式,恰当的生活方式改变对多数血脂异常者能起到与降脂药相似的治疗效果,可以有效减少心血管事件。生活方式改变均应作为所有血脂异常患者的首选治疗措施。改变生活方式着重要注意调节体重也就是说要保持理想的体重或预防体重增加。其次要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

  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来自饮食。因此控制饮食对高脂血症的防治是十分重要的。控制饮食应提倡清淡食谱,但不宜长期吃素,否则,胆固醇增高。主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粮与细粮搭配。多吃豆类食品,坚持以植物油为主,保证每天摄入的新鲜水果及蔬菜达400克以上,适量饮酒等。同时提倡适量饮茶,它的好处是饮茶能消除油腻饮食而减肥。生活中能降脂的食品主要有大豆制品、大蒜、洋葱、黑木耳、海带、玉米、杏仁、凉拌芹菜等。

  西药见效快副作用大

  西药的降血脂药目前临床上有六大类:他汀类、贝特类、烟酸、胆酸螯合剂、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其他调脂药。王连志分别为读者介绍他们的治疗及注意事项:

  他汀类药物能显著减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对轻、中度高甘油三酯血症也有一定的疗效。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虽与药物剂量有相关性,但不呈直线关系。当他汀类药物的剂量增大一倍时,其降低胆固醇的幅度仅增加5%。此类药的主要不良反应是肝脏转氨酶升高和肌病的发生。因此服他汀类药物要定期检查肝功能。

  贝特类药物能降低血浆甘油三酯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其适应证为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代表要有非诺贝特(立平脂)、吉非贝齐(康利脂)。此类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为消化道症状,偶尔可引起肌病应注意。

  烟酸属B族维生素,有明显的降脂作用。其适应证为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烟酸的常见不良反应有颜面潮红、高血糖、高尿酸、上消化道不适等。这类药物的绝对禁忌证为慢性肝病和严重痛风;相对禁忌证为溃疡病、肝毒性和高尿酸血症。

  胆酸鳌合剂又称胆酸隔置剂。该类药物能阻止胆酸或胆固醇从肠道吸收,促进胆酸或胆固醇随粪便排出,引起肝细胞内游离胆固醇含量减少。故仅适应单纯高胆固醇血症。

  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代表药物是依折麦布,其口服后被迅速吸收,有效地抑制胆固醇和植物固醇的吸收。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头痛和恶心。

  应注意其他降血脂药如鱼油制剂为ω-3脂肪酸有轻微的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普罗布考主要应用于高胆固醇血症。

  为了提高血脂达标率,同时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同类别调脂药的联合应用是一条合理的途径。由于他汀类药物作用肯定、副作用少、可降低总死亡率以及由降脂作用外的多效应作用,联合降脂方案多由他汀类药物与另一种降脂药组成。同时降脂药的治疗需要个体化,治疗期间必须监测安全性。当患者出现于药物治疗相关的症状、肝酶(AST/ALT)超过3倍正常上限或CK升高超过5倍正常上限应停药,停药后仍需每周复查肝功能和CK,直至恢复正常。

  中药见效慢副作用小

  中药的降脂作用虽没有西药效果明显,但它可以长期服用且副作用少,深受老百姓的偏爱,这主要包括泽泻、蒲黄、红花、银杏叶、山楂、决明子、首乌、虎杖、柴胡、大黄、姜黄、灵芝、黄精、绞股蓝、杜仲等,这些中药大部分以降低胆固醇为主,并且以单味药使用即可。(本报记者 叶青 胡晓震 实习生 周冰 李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