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异味预示各类疾病 肺热胃火或致"口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口腔异味预示各类疾病 肺热胃火或致"口辣"
2009年10月10日 14:1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口甜:口腔出现甜感,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有关。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会导致各种酶的分泌异常,唾液中淀粉酶的含量增多,舌部味蕾受刺激而产生甜感。一般认为,此症多见于糖尿病患者。

  消除口甜,可取芡实、茯苓、扁豆、厚朴花、陈皮、栀子、黄连、藿香各15克,水煎内服。

  口苦:口腔出现苦味,多属肝胆热症和肠胃热症。此症多与胆汁排泄失常有关,多见于各种炎症的急性发作期。

  出现口苦,如伴有头痛、眩晕、目赤、急躁易怒、睡眠欠佳,可用龙胆泻肝汤清泻肝胆郁热,清热去火后口苦自除。

  口酸:口酸多系肝胆之热乘脾所致。“肝热则口酸”,这是中医的见解。口酸反映了“脾胃气弱”,多见于胃炎和消化道溃疡。有些胃肠道异常者的胃酸分泌过多,也往往有口酸的感觉。从口酸者唾液中可测得乳酸、磷酸酶、碳酸酐酶含量均偏高,PH偏于酸性。

  消除口酸可取吴菜萸1克、黄连6克,加水300克,煎至200克,内服。

  口辣:肝火偏旺、肾虚痰热者,口腔多感辣味。多为肺热或胃火所致。在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脓疡、高血压、更年期综合症和长期低热患者中也可出现。

  治口辣,可用泻白散泻肺清热;也可取鲜地骨皮煎汤代茶饮服。

  口臭:患有牙周病、龋齿、口腔溃疡等疾病的人,口中常有一股难闻的臭味。此外,鼻咽部和鼻腔内有炎性病灶或脓性分泌物时,也会引起口臭。口臭还与消化机能失调有关。这是因为肠胃功能紊乱或消化不良,可使人的唾液成分发生变化而呈现酸性,有利于腐败类细菌的繁殖与活动,从而导致口臭。

  口臭患者可内服保和丸,也可单用夏枯草水煎饮服,症状可在短期消失。(张平 苏奇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