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过度易引动脉瘤破裂 约四成患者能感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烟酒过度易引动脉瘤破裂 约四成患者能感知
2009年10月13日 14: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30日,赵本山因脑动脉瘤破裂脑出血紧急住院手术抢救,这一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心存疑窦:赵本山为何被脑动脉瘤击中?此病有多危险?

  据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学院三系石祥恩教授介绍,脑动脉瘤就是颅内的定时炸弹,它是以血管破裂导致脑珠网膜下腔出血为主要表现的脑血管疾病。其发病率远比人们想像得高,大约为2%,而0.5%的脑动脉瘤会引起破裂和患者死亡。但如果能得到很好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完全治愈。

  长期吸烟饮酒可诱发动脉瘤破裂

  石祥恩教授告诉记者,脑动脉瘤是由于脑动脉局部血管薄弱而形成的瘤样突起,其原理如同汽车内胎磨损后的鼓起。动脉瘤的起病可能与动脉硬化、高血压有关,而外伤、感染、吸烟、长期饮酒都可能是动脉瘤破裂的诱发因素。其中脑动脉瘤破裂最为危险。

  多数脑动脉瘤患者在未破裂前可无任何症状,约40%患者脑动脉瘤破裂前可有如下征兆:剧烈难耐的头痛,恶心、呕吐,颈项强直,视物模糊或复视,畏光,意识障碍或昏迷。

  动脉瘤患者家族影响明显

  虽然动脉瘤的预防比较困难,但是如果一个家庭有2个或更多人患有动脉瘤,家庭其他成员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检查。据估计家族动脉瘤患者出血的可能为10%-20%,家族中其它成员患动脉瘤的几率为10%。研究表明,一旦确定患者动脉瘤有家族遗传,则其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增加。此外,石祥恩教授提醒,家族相关的动脉瘤即使很小,出血的几率也很高,必须都进行治疗。

  钛夹夹闭动脉瘤效果好

  脑动脉瘤一旦破裂,可导致严重颅内出血,引发突然的剧烈的头痛,严重时出现昏迷或生命危险。因此一旦发现必须马上治疗。据石祥恩教授介绍,目前治疗脑动脉瘤最常见的方法是应用钛夹夹闭动脉瘤。这种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过程精细,患者醒来后有关手术当天的记忆很少,同时钛可不受机场安检设备及金属探测器等设备影响;同时,目前还有一种新的方法值得患者关注———用很细的导管通过股动脉到脑内动脉再到动脉瘤,然后用弹簧圈或球囊填塞动脉瘤。虽然应用此方法成功治疗了很多动脉瘤,但其适应症及手术风险尚待评估。(蒋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