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性疾病发病增多 多种原因致病勿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疼痛性疾病发病增多 多种原因致病勿忽视
2009年10月19日 11:2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世界镇痛日,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各种疼痛性疾病发病率迅速上升。国内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患有骨骼、肌肉疼痛症状的患者占全国总人口的18%,其发病率高达20%,患者群体约有2亿多人。国际疼痛研究会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定义“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随着已有的或潜在的身体组织损伤”。

  日前,南京鼓楼医院收治了一位来自安徽的产妇,在当地医院剖腹产后第三天出现左侧腰臀疼痛,认为是麻醉意外,经采取各种治疗后,其疼痛改善并不明显,转送南京鼓楼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陆丽娟会诊检查发现,该产妇左侧髋关节外展时疼痛明显,骨盆分离和挤压时出现疼痛,左侧骶髂关节压痛,初步诊断为骶髂关节炎,建议做骶髂关节CT扫描,CT扫描结果证实左侧骶髂关节炎,随后采取骶髂关节阻滞注射治疗,病人立即能够下床行走,再辅以物理治疗,几天后完全痊愈出院。

  陆丽娟副主任医师指出,像该产妇这种被遗忘的关节疼痛在临床上比比皆是。许多原因都可以导致疼痛,比如长期伏案工作带来的颈椎腰椎疼痛,运动过程中导致的急慢性扭挫伤以及骨质增生、风湿及类风湿病、肩周炎、落枕、腰肌劳损等疾病都会带来疼痛。

  孕产妇和骶髂关节疼痛

  妊娠期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分泌增多,使骶髂关节韧带松弛,导致骶髂关节活动度增加,产生疼痛。多产妇女,每因胎儿增大,使骶髂关节韧带多次长期损伤,也可造成骶髂关节的慢性劳损。尽管产后骶髂关节痛在临床上发病率并不高,但其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婴儿的哺育。骶髂关节炎的治疗主要以休息为主,避免长久站立及过重的体力劳动,注意局部的保暖,中医复位、物理治疗和骶髂关节阻滞治疗。

  女性更年期疼痛

  约五十岁左右接近更年期的女性,常有腰酸背痛,四肢关节肌肉疼痛、手麻、脚跟痛方面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卵巢分泌荷尔蒙的功能会衰竭,骨骼肌肉系统到了这个年龄也会开始“老化”,骨关节肌肉僵硬、无力或疼痛,确实是困扰着多数停经前后的妇女。骨质疏松症也被称为“寂静之病”,因为大多数人在患病初期到中期都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当发现腰背疼痛甚至骨折了才去诊治,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学生族疼痛和职业性疼痛

  国外医学研究显示,学生花在电脑上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出现肌肉和骨骼疼痛问题。大部分学生的疼痛发生在颈项,背部的下方、上方、以及肩膀几个部位,这些毛病与使用电脑有关。当每天在电脑前坐上超过三个小时,出现疼痛的可能性是50%;每天使用电脑最长时间的学生病发次数比最少使用的学生多出将近一倍。

  而工作中不断重复性的动作也可导致肌肉或骨骼发炎,出现肌肉和骨骼酸痛等症状,如腰背和肩膀疼,有的还会感到手腕酸疼,拇指、食指和中指发麻等等。从事任何职业的人都会出现上述症状。

  运动性疼痛

  不常锻炼的人,运动后会局部肌肉都会疼痛,这与肌肉内部的能量代谢有关。人体各种形式的运动,主要靠肌肉的收缩来完成。肌肉收缩需要能量,这能量主要依靠肌肉组织中的糖类物质分解来提供。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如人体处于静息状态时,肌肉中的糖类物质直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释放大量能量。但人体在剧烈活动时,骨骼肌急需大量的能量,尽管此时呼吸运动和血液循环都大大加强了,可仍然不能满足肌肉组织对氧的需求,致使肌肉处于暂时缺氧状态。结果糖类物质分解出乳酸,释放的能量也比较少。乳酸在肌肉内大量堆积,刺激肌肉块中的神经末梢产生酸痛感觉;乳酸的积聚又使肌肉内的渗透压增大,导致肌肉组织内吸收较多的水分而产生局部肿胀。

  经常运动的人,运动时肌肉能获得较为充足的氧气,糖类物质分解的乳酸较少,肌肉就不会有明显的痛感。因此,我们平时应多锻炼,在运动前先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要做些肌肉放松的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肌肉的疼痛就可以减轻。(刘宁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