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染甲流重症发病率高 多死于呼吸窘迫综合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孕妇染甲流重症发病率高 多死于呼吸窘迫综合征
2009年12月24日 16:45 来源:健康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昨日通报了上周的甲流疫情信息。报告显示,我国境内31个省份报告甲流确诊病例6129例,住院治疗1989例,死亡91人。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上周我国境内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38.7%,与前一周(44.1%)相比有所下降;甲流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84.5%,与前一周(87.5%)相比有所下降。与前两组数据变化趋势相反的是,在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中,孕妇所占比例分别为8.7%和15.7%,较11月底的2%和13%均有增高。

  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产科主任刘彩霞。她认为,在孕期,孕产妇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本身抵抗力低下,易感染甲流病毒,并容易发展成为肺炎型或重症甲流。其次,在妊娠中晚期的时候,孕妇的子宫增大,膈肌升高,腹式呼吸受限,胸式呼吸代偿性增加以维持肺功能。而一旦感染流感,肺部出现炎症,就使得胸式呼吸减弱,腹式呼吸受限,肺功能降低。另外,很多孕产妇在妊娠期间为了胎儿健康,出现感冒症状的时候往往不能及时就诊,许多孕妇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已经比较严重。

  刘彩霞说,妊娠合并甲流有其特点。第一,妊娠期妇女感染后更多地表现为气促,容易发生肺炎等并发症。第二,可诱发原有基础疾病的加重,如妊娠合并高血压等。第三,严重者病情进展非常迅速,可导致早产、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甚至导致孕产妇死亡。第四,妊娠期及产褥期的妇女多死于肺炎及随后出现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刘彩霞说,孕妇感染甲流的重症发病率是非孕人群的10倍—20倍,病死率是非孕人群的20倍—40倍。因此,对妊娠合并甲流的患者,如何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医护人员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杨慧霞告诉记者,首先,通过疫苗接种构建免疫屏障是重要的第一步。为此,我国已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重点接种人群。孕妇一旦确诊为甲流,要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杨慧霞说,许多人对孕妇用药安全表示担忧。药物对孕妇确实可能有潜在的危害。但如果将这种“可能性损害”与甲流病毒对母子造成的影响做权衡,及早治疗所获得的益处要远远大于甲流的潜在危害。刘彩霞认为,一旦孕妇被诊断为患上肺炎型或重症甲流,经治疗病情没有好转的,应尽早终止妊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