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听力残疾患者治疗越早越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听力残疾患者治疗越早越好
2010年03月04日 15: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第11次全国爱耳日,我省(陕西)正式启动了“为1000名贫困儿童配发助听器项目”。此外我省5岁以下聋儿还可前往省聋儿康复中心进行筛查,申请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2岁仍不会说话 可能听力障碍

  根据最新抽样调查显示,我省现有听力残疾人79.8万人。其中,7岁以下的听力语言残疾人1.9万人,每年由于遗传、药物、外伤等因素,每年新产生的聋儿约2680人。

  听力障碍是一种看不见的残疾,所以不易被人察觉。昨日,省聋儿康复中心社区指导部主任申军锋表示,孩子出生后,家长最好为孩子进行听力筛查。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在一岁多还不会喊爸爸妈妈,或者发现婴幼儿对突发的大声,根本没反应的时候,就要注意是否听力有问题了,最好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一旦确定听力有残疾,则需要尽早干预,轻度残疾者可以通过助听器的佩戴,恢复听觉,而重度者,则可考虑植入人工耳蜗。

  借助“人造耳朵” 聋儿能“听”见了

  昨天,当记者在省聋儿康复中心看到3岁的小姑娘赵芮莹的时候,这个身着粉衣的小姑娘正在和小伙伴们做游戏,满面的笑容。然而就在一年前,因为听力上的残疾,她与小朋友的交流还不能如此畅快。

  “孩子刚生下来的时候,我觉得她挺正常的,也会咿咿呀呀‘说话’。等到她8个月大的时候,我发现不管是多大的声音,甚至是放炮,她都没有任何反应。”昨天,赵芮莹妈妈回忆起那段日子,眼泪还会在眼眶里打转。

  后来,在陕西省聋儿康复中心的支持下,孩子在2岁的时候,植入了人工耳蜗,经过1年的适应与训练,如今小姑娘已经能够与人交流了,见到熟人时,会主动摇着小手说“你好”。“平常在家的时候,她都会和我顶嘴了。”孩子妈妈高兴地说。

  听力障碍治疗 越早越好

  申军锋主任表示,无论是佩戴助听器还是植入人工耳蜗,听力障碍治疗越早越好,最佳时机是3岁以前,因为这一阶段的孩子语言的可塑能力较强。超过七岁再进行手术或干预,效果就会打折扣。

  当然,佩带助听器和植入人工耳蜗仅仅只是第一步,后期还需要进行相应的训练,重建聋儿对声音的敏感。经过一系列的干预治疗,这些曾经听不见“世界”的孩子们,甚至能够听见翻报纸之类的微小声音,完全可以同其他孩子一起,进入普通小学开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5岁以下聋儿可申请免费人工耳蜗

  据了解,目前人工耳蜗价格非常高,每例费用约在20万元左右,许多聋儿因为家庭经济原因,错过了最佳手术年龄。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困境,我省目前开展了一系列的人工耳蜗项目,凡5岁以下听力障碍儿童,可以前往陕西省聋儿康复中心进行报名筛查,对符合标准的聋儿,该中心将上报全国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办公室,经批准后将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昨日,该中心还对68名程度相对较轻聋儿免费配发了助听器,这标志着我省今年“为1000名贫困儿童配发助听器项目“正式启动。年内,凡家庭经济困难、7岁以下的聋儿家庭均可前往所在地市的残联进行报名,申请免费助听器。(记者 张瑾 实习生 王佳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