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斑点常为皮肤癌“面具” 应及时就诊筛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黑痣斑点常为皮肤癌“面具” 应及时就诊筛查
2010年06月09日 16:1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健康视点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 赖维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万苗坚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例四十多岁的病人,她之前用激光去“黑痣”留下了疤痕,想再做手术把疤痕去掉,结果术后活检却查出了皮肤癌。“要是一开始来皮肤科把‘黑痣’切掉,做个活检,或许就能早期发现皮肤癌变,甚至预防癌变”。该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指出,对身体上的疙瘩、斑点不能仅以美不美观来衡量,还要提防可能存在的肿瘤隐患。如果出现下列五种情况,最好不要擅自做激光处理,建议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筛查皮肤癌。

  1

  脸上、背上、胸前、手背出现红色或褐色的斑点或丘疹,表面有点粗糙,或有鳞屑,和一般所见的老年斑、老年疣类似。有的在皮肤表面,有的稍高于皮肤。

  疑似疾病:日光性角化病

  恶性度:较低,属于癌前病变

  日光性角化病与日晒有密切联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万苗坚说,该疾病一般在白种人中发病率高,黄种人相对较少。但在紫外线照射水平强的高原、沿海地区,以及因为耕种田地等长期经受日晒的人,依然存在高致病风险。由于日晒对皮肤的伤害是慢性累积的,年龄越老的人,患日光性角化病的几率也越高。

  2

  会阴部出现类似湿疹的红斑,界限比较清楚,有瘙痒感。

  疑似疾病:湿疹样癌

  恶性度:较低,属于恶性肿瘤

  湿疹样癌最常见的部位是外阴,有些还可能在肛周或腋下出现。主要发病人群为60岁以上的老人。该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湿疹样癌病因尚不明确,继发性湿疹样癌可由前列腺癌、内脏癌转移而来。由于病变位置特殊,患者常不愿到医院就诊,往往自行买药一擦了事。开始症状能有所缓解,但后来红斑的范围会逐渐扩大,时间长了还可能形成硬结。万苗坚说,对经常用药反复不好的“湿疹”,特别是边缘明显者,一定要做病理活检,尽早确诊。在癌细胞转移之前做手术的患者,一般预后较好,生存时间10年、20年都有可能。

  3

  皮肤暴露部位出现的灰色小疙瘩或色斑,边缘比较清楚,有些皮损边缘像珍珠样隆起。

  疑似疾病:基底细胞瘤

  恶性度:较低,属于恶性肿瘤

  基底细胞瘤的产生与长期日照有关,长期摄入无机砷或含砷较高的食物、草药以及长期做放射性治疗等亦可发生。通常好发于暴露部位,但中国人在非暴露部位发病的例子并非没有。它的形态比较多样,可表现为浅表的斑片、小丘疹、结节、色素斑等,极少数是长在疤痕上的小疙瘩。该病同样多见于老年人,也有三四十岁的患者。术后预后好,患者生存时间长。

  4

  皮肤暴露部位的菜花状或难以愈合的溃疡或外阴白斑长期不愈。

  疑似疾病:鳞癌

  恶性度:较高,属于恶性肿瘤

  鳞癌常发生于某些皮肤病的癌前疾病的基础上,如日光性角化病、砷角化病、外阴黏膜白斑等;也可由皮肤慢性溃疡发展而来,刚开始可能只是一个小溃疡,但患者不咨询医生就胡乱用药,一会用中药洗烫,一会涂抹药粉,一会又用土方偏方治疗,在频繁刺激下,溃疡可能越烂越深,从而诱发鳞癌。本病主要发生于老年人,但该病在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中亦有发现。若能早期做手术,患者的生存时间可大大延长。一旦发生淋巴结转移,生存时间可能不到5年。

  5

  指甲、手掌脚掌、手指脚趾、会阴和胡须处出现的色素沉积,有的是一个斑点,有的是一条线。

  高度警惕:黑色素瘤

  恶性度:很高,属于恶性肿瘤

  判断痣细胞痣恶变为“黑色素瘤”有五个标准:A、形态多为奇形怪状;B、边缘不清楚;C、颜色不均匀,有的深浅不一,有的则特别黑;D、直径在5mm以上;E、有增大趋势或发展快,甚至有瘙痒、溃破、出血等表现。这类病变恶性度极高,但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当成普通的“痣”或“斑”对待,等到发现癌变常常已是晚期,术后5年生存率低。

  万苗坚说,三十多岁的患者近年来亦有发生此病,对中青年要敲响警钟。如果发现上述部位有“黑痣”、“黑线”,或者其它部位出现的“黑痣”,有符合上述五个标准之一者,最好尽快到皮肤科将可疑物切除,并做活检筛查皮肤癌。若没有癌细胞,切除也能起到预防癌变的作用。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许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