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严防死守打好甲型流感前哨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日报:严防死守打好甲型流感前哨战
2009年05月12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细致、到位,既是确保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迫切之需,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条件。

  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通报,此前四川省的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11日被确诊,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

  患者9日自感不适,10日上午被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11日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从对患者开始检测到最终确诊,仅用了一天时间,速度之快,令人称道。而且整个过程都本着信息公开的原则,用科学说话,体现了从预防转入实战阶段的自信和有条不紊。

  更难得的是,它为迎战甲型H1N1流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截至11日上午,与患者同机飞往成都的川航3U8882航班上的150名乘客已找到138名。与患者一同到达北京的NW029航班上的233名乘客也在紧急搜寻之中,与此同时,对所涉人员的隔离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经历过SARS之痛,国内各级公共卫生安全预警体制及应对机制大有改进,虽不能说尽善尽美,但至少已初步成形。而且,国人的防疫意识与以前相比,也大有提高。这些都让我们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时经受住了最初的检验:与一名甲型H1N1流感患者一道乘坐AM098航班由墨西哥飞抵上海的128名乘客,全部解除为期7天的隔离观察,中国成功阻隔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入内地;由南航包机从墨西哥接回的中国游客,目前并未出现流感症状,这些都是很好的例证。

  然而,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出现,为我们防控甲型H1N1流感再次敲响了警钟:当前必须用一切手段严防死守,阻止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

  就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的个例而言,眼下还有不少与其乘坐同一航班的乘客尚未找到,特别是从东京到北京的航班,乘客有233人,分布在内地的21个省份,搜寻范围之大,可能会影响进程。但难度再大都必须克服,以地毯式搜索尽快找出这些密切接触者,可谓当务之急。

  而就迎战甲型H1N1流感的大局而言,当下则须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以密不透风的防御措施,监控、阻隔甲型H1N1流感的输入和传播。为此,当前对每班次国际到境航班,尤其是来自疫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航班,需要高度重视,不但乘客的所有信息都要全部掌握,而且检验检疫工作要更加细致。必要时,可借鉴香港做法,在重点入境口岸加派卫生防疫人员进驻。这些工作看起来很是烦琐,但眼前的小麻烦是为了防止以后出现更多不必要的大麻烦,千万松懈不得。

  “SARS是遭遇战,这次是前哨战——早早地准备,不希望由于我们工作的疏忽而造成日后不可收拾的局面,所以我们情愿现在做得更多一些。”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钟南山院士有这样的总结。鉴于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在蔓延,内地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的出现提醒着我们,严防死守打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前哨战,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细致、到位,既是确保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迫切之需,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者:李龙)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