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信息透明共享是抵御甲型流感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评论:信息透明共享是抵御甲型流感良方
2009年05月12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里(病毒标本)到外(公共卫生防疫信息)全面的信息共享机制,是人类共同抵御新型流行性疾病的铁壁铜墙。

  卫生部11日中午向内地及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发出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在发布此消息的同时,确诊患者的患病情况和确诊路线图也同时公布,公众一目了然。目前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病情已有恢复,精神状态良好;其就诊过程中的密切接触者也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据查,与该患者同机的旅客分布在21个省份,目前大部分已追踪到并在当地实施医学观察。

  如此详尽的信息公开,与以往的疫情应对相比,政府的进步显而易见。每天都通报世界各地的流感传播以及国内的应对情况,让公众心理上有准备、有信心。甚至,政府及时公开的某些信息超过了公众想要知道的内容,乃至于有人觉得多少有些“反应过度”,但其实,所有政府知道的信息都毫无保留地公开给公众,这样的政府才是负责任的、给公众以信心和信赖的政府。

  “狼”终于还是来了,在全球密切交往的今天,这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崔宝祥在通气会上指出,患者在入境时两次红外测试结果均显示为正常,这也说明疫情“仍然很严重”,形势也“很严峻”,告诫在口岸一线“一刻不能放松,一个航班不能放松,一个旅客不能放松”,要严把国门,严防死守。

  但同时,让人感到放心的是,从患者发病到确诊,几乎可以用“神速”来形容。这一切,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患者的隔离治疗、并且在最快时间内对与患者的接触人群采取必要措施,以尽可能阻止流感的传播渠道。此前,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出5级警报的同一天(4月30日),卫生部就宣布已研制出了快速诊断方法,从疑似到确诊最快12小时,并且很快可以装备全国。

  这一次,疾控部门的高效率从何而来?这同样是国际间信息开放的结果。卫生部长特别指出,快速诊断成果是国际合作的产物,得到了美国、世卫组织等方面的支持。“遥想”2003年,当SARS袭击中国,连军事科学院的专家们想获得病毒标本,费尽周折亦未成功。那种对病毒标本的垄断、区域科研的垄断,在一定程度上贻误了SARS病毒的研究和应对。

  今天,相信这一切已经成为永远的“过去时”。正是病毒信息的全世界共享,才使人类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出诊断、治疗新型流感的良方。这样的信息共享,重要性丝毫不亚于谁患病、谁被隔离、谁成了敏感人群等公共卫生信息的全人类共享。人类要面对不断的病毒变异甚至流行,如果没有全人类的病毒标本共享机制,光靠公民知情权是筑不起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防洪大堤的。

  民众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具备公民精神,需要个人相关信息的公开与共享。一旦自己出现甲型流感症状或者有密切接触史,应该及时主动与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联系,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从里(病毒标本)到外(公共卫生防疫信息)全面的信息共享机制,是人类共同抵御新型流行性疾病的铁壁铜墙。童大焕(媒体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