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对国内甲型流感升级更需公民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评论:应对国内甲型流感升级更需公民责任
2009年05月13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需要政府全力投入,但公民的责任更不可或缺。值此非常时期,所有人特别是从海外疫区归国的同胞不应该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漠视卫生部门的提示和警告。

  与国内首位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同机的32人尚未找到,昨晚,第二位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又被发现,相比第一位患者,第二位患者由加拿大经北京抵山东,途中乘坐了飞机火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病毒传播风险陡然增大许多。

  针对第二个病例的出现,公众应当提高警惕,做好相关的卫生防范,但同时,也没有必要过度恐慌。毕竟,非典之后,政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机制进行了建立和完善,当前,有关部门的防范举措比较到位,反应快速,相关抗病毒药物储备充足,我们应当对政府的处理能力有信心。况且,甲型H1N1流感的危险性要远低于非典,不管是预防和治疗都相对容易,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为1%左右,远低于非典的4%-6%,因此,公众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应有理性的认知。

  两个病例的接连出现,给当下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让我们从公民责任的角度多一些反思。据报道,第一个病例在美国至日本的飞机上就曾出现了咽喉痛症状,但在北京下机时,患者并未如实地将不适症状告知卫生部门。而第二个病例连续两天高烧39℃却没有及时就医,拖着病体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往返各地。可以想象,倘若两位患者对甲型H1N1流感多一份警惕,及时配合卫生部门的防控措施,发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从而减少与他人的接触,那么,他们所引起的病毒传播风险肯定要降低很多。

  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需要政府全力投入,但公民的责任更不可或缺。值此非常时期,所有公民特别是从海外疫区归国的同胞不应该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漠视卫生部门的提示和警告。卫生防疫,公民配合政府是一种责任,出现情况主动、及时就医,配合医疗隔离并不是什么难事,这是对他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家人的健康负责。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关键在于政府和公民之间形成一种良好的协作,政府关注公民的健康,公民理解并协助政府的工作。当然,这种协作会给公民的利益短时造成损害,如医疗隔离行动自由遭限制,工作生活受影响,但着眼社会的整体利益,这些牺牲是无法避免的,作为公民,必须有社会责任的担当。

  目前,与首位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机的32人仍在寻找中,同时,对与第二位甲型H1N1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有关部门也将展开大海捞针般的寻找,期待这些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公民,在收到政府的提示信息后,主动与卫生部门联系,不可为了个人的一点方便而贻误整体的疫情防控大局。当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完善自身的工作,如做好解释与劝导,让医疗隔离在严格执行的同时更人性化等,如此,将有利于消除公民的后顾之忧,赢得公民对于政府更大的支持。韩涵(媒体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