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流感中,呼唤公民的道德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民晚报:流感中,呼唤公民的道德责任
2009年05月14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地乱扔的废纸,离垃圾箱只有几米远;树荫草间随意留下狗屎,谁踩到只能怪他眼神不济;行路时人车都努力抢行,上下地铁公交车时决不肯遵守“先下后上”的秩序,一拥而上宁可堵住别人的路也要保证自己的方便和“效率”……

  这是今天中国任意一座都市时时可见的日常情形。虽然对于各种公德和行为规范的宣传和整治活动一直进行得轰轰烈烈,但因为违规行事者众,在一些地方,见效似乎很缓慢。更不幸的是,随着个人生活空间的扩展,公德缺失带来的影响还在迅速放大:从一个人的乱穿马路演变成一辆车的抢道,从自家门口的随口吐痰,发展到在国外旅游时随手抛垃圾的尴尬。

  这种公德和行为规范缺失的影响,碰到大规模公共安全事件发生产生了放大效应,才更让人忧虑。

  甲型H1N1流感波及整个世界。4月底至今,虽然输入内地的病患仅有两例,为了应对这种传染性极强的流行病,保护国民脱离潜在的疫病威胁,中国政府一方面加强防范,另一方面,一旦发现病患便不惜代价,动员所有力量以大海捞针的方式,寻找所有曾与之密切接触的人,不厌其烦地动员他们进行七天的医学观察。按一位曾与第一个病例同机者的说法,在几小时内,他便分别收到了来自卫生、公安、旅游、电信等多部门、多层面机构的许多电话,确认身份,确定位置,通知他留在家里,这种积极的危机反应和工作效率,值得肯定和称道。

  让人遗憾和反思的,反而是一些相关人士在涉及疾疫时的反应和行为情况。据报道,第一个病例在回国中途已有咽喉痛等症状,但在北京时并未如实告知卫生部门;第二个病例连续两天高烧39℃,仍抱病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往返各地,直到回济南途中才主动报告。一些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入境时,没有填写真实的登记地址、联络方式,或在被找到后对医学观察措施不理解不配合,为防控工作进展人为地制造了困难和障碍,也让防控难度和成本大大增加。

  我们很容易抱怨别人的“缺德”,却往往忽略自己作为公民应该承担的道德责任。我们都担心政府工作不力,流行病会影响自身的生活安全,但同样也是我们,事到临头,会为一己之便而心存侥幸,而不是将对家人、朋友乃至整个社会的健康安全放在行事判断的首位。

  危机时刻也是一个检验器和高倍放大镜,照鉴着一个社会一个时期的公民道德水平。整个社会为应对公共危机所付出的代价,会因为每个相关公民的公德意识缺失和不负责任放大许多倍,而这代价成本,最后也要由我们每个人来背负和均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