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严防流感不能丧失对人的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江日报:严防流感不能丧失对人的尊重
2009年05月19日 08:5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济南时报报道,16日,山东首例甲型H1N1流感小吕的父亲通过电视媒体代表孩子向社会道歉,并开导儿子换位思考。由于网上有消息称,小吕可能是在事先知道自己感染的情况下坚持回国。虽然此消息尚未获证实,但众多网友已经开始愤怒。更有网友为吕某某起名“吕传传”,并发起了对“吕传传”的人肉搜索。还有网友将“吕传传”跟“范跑跑”相提并论,称其比“范跑跑”有过之而无不及。

  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还在延续,在中国的病例增加,截至目前,全国各地的防控措施也更加严格。这是一场波及全球多个国家的流行疾病,在疫情的传播还面临的多种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无法高枕无忧,社会的关注的焦点也很自然地集中在目前的这几位感染者身上。伴随全社会视线的集中,伴随对多个与患者同机同车和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在网络和社会上,对于感染者的埋怨、道德谴责也成为一种日益强烈的社会情绪,不仅是针对这几个患者,关于海外留学生不要回国的建议也得到不少人的拥护。

  这是全球化时代的一场严重疫情传播。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聚集稠密且经历过SARS的国家来说,“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愿望尤其显得迫切。当甲型H1N1流感病例从无到有,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理上都会严峻很多。从人最基本的心理状态出发,“如果他们不回国、如果他们更早一点就报告症状,就不会有目前的状况”,自然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结论。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更需要看清的是,人们共同的“敌人”应该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作为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者,他们首先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同任何一种疾病的防控和治疗,都是全人类同疾病的斗争,虽然隔离成为最必要的选择,但如果感染者得不到基本的尊重,成为传染源就成为了全社会排斥甚至仇视的对象,而扩展至向更多在发病较多的国家学习和工作的人关上大门,那我们对疾病的防控就偏离了应有的方向。

  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当前,全社会对公民责任意识的倡导令人欣慰。对抗甲型H1N1流感这样一种扩散性极强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一个及时报告病情、理解配合隔离的社会公民,需要将我们的一部分权利让渡出来,为公共利益做出牺牲。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疫情的防控可以对人的权利做无限制的捆绑和占领,并不意味着要将我们中的一部分人视为洪水猛兽,迫不及待要将他们割离出去,把他们挡在门外。

  如果一旦不幸成为感染者或者接触者,就丧失了受到尊重的资格,那最直接的后果必将是没有人敢于报告自己的病情,没有人愿意主动配合隔离,公民责任也必将难以深入人心。如果为了避免传染,就一切经济、政治和人类必须的往来全部切断,为了防控疫情,把疫情传播严重的国家和尚不严重的国家,都变成地球上的一个个孤岛,那对于人类来说,都很难说是一件幸事。

  在全球化早已深度影响世界的今天,以全人类的共同协作来对抗病毒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显得必要。面对一场影响全球的流感来袭,我们需要隔离,但不需要排斥和敌视,我们需要防控,但不需要封闭和隔绝。我们要做好应对更加严峻的情势的准备,但对人的尊重必须成为我们不可放弃的原则和信念。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