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疫区归国人员居家观察体现社会责任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日报:疫区归国人员居家观察体现社会责任心
2009年05月25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市卫生局通报,本市新发现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与前四例确诊病例相比,该患者曾经坐过地铁,社会活动面增大。

  市疾控部门的专家认为,目前疫情还在各国蔓延,而北京是国际大都市,每天从有疫情国家返回国内的旅客以及商旅客人很多,因此北京发现新的患者是在情理之中。从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一些国家出现以来,本市不仅加强在国门、医院、社区、学校的防控工作,学生在学校,市民在社区,通过宣传小册子,专家进社区宣讲等多种渠道了解预防知识,有效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本市传播。

  本市的“围堵”和“严防”措施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归国人员的理解和配合。第一例患者小刘自知从有疫情的国家回京,一直自觉居家观察,没有到处会友;第二例患者小杨不仅推迟回国时间,抵京后自觉减少外出,仅有的外出就餐和就诊也都驾驶私家车,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第三例患者老张归国后自觉居家观察,直到居家第五天才出现流感症状。第四例患者老李则是在一入境就被检验检疫部门检测出体温异常……不仅如此,大部分归国人员的自身防控意识也很强,不仅都保存了登机牌,而且回国前就都有居家观察的打算,甚至有的乘客打车回家时,还详细记录了出租车司机的信息,这给本市疾控部门迅速找到密切接触者,防控病毒的传播帮了“大忙”。

  “他们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心,好样的!” “多有社会责任感呀,在疾病肆虐之际,国家做出了巨大努力,广大民众的配合也很重要。包括你我,每个人都应做好。”……这是网友们对于自觉居家观察的归国人员的赞赏。

  而昨日发现的确诊患者抵京后,乘坐了地铁。按照卫生部的相关判定标准,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期正是从病人出现症状的前1天开始,这给寻找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整个流感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和困难。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