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惩治假药犯罪别只盯着明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京报:惩治假药犯罪别只盯着明星
2009年05月27日 02: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邮寄、广告行为之外,为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犯罪分子提供报批、审批、备案、特许、检验等等行政上的帮助,或在监管、检查、处罚中故意以行政不作为来为犯罪分子提供方便条件,这当然也是“共犯”。不过,也许是本人查证未周,印象当中好像是没有。

  此前已由“两高”会签的《关于办理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于5月27日起施行。“两高”对这份《解释》的自我定位,是“依法惩治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作为“重要举措”的《解释》共八条。既规定了生产、销售假药“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认定标准,也规定了生产、销售假药罪的其他两个量刑幅度的适用标准。既明确了医疗机构实施的销售假药、劣药行为如何定性处理,又强调了特定时期生产、销售特定假劣药应从重处罚。当然,最为舆论所关注的还是这一条:为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犯罪分子提供帮助或者方便条件的行为,例如邮寄、广告行为等,以共犯论处。

  这一法条到了媒体上,就变成了“明星知情代言假药可视为共犯”。本来,司法解释突出的是“行为”,而网络媒体突出的主体,即“明星”。说“明星知情代言假药”这一行为构成共同犯罪,这一判决委实没什么错。但对于“明星”之后的其他犯罪主体,却都被一一过滤掉了。

  仅以“广告行为”为例,除了明星之外,经纪人、广告人以及为明星代言提供载体的媒体人等,都可视为“广告行为”中的责任人。单单拎出“明星”,并不是因为明星的责任最大,而只不过是“明星”更受关注罢了。

  再回到“解释”本身,所谓“广告行为”只是此条文中不完全列举中的一个引证而已。这里的引证,仅是为了方便公众理解,实则要作为“共同犯罪”的行为,乃是“为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犯罪分子提供帮助或者方便条件的行为”。除了邮寄、广告行为之外,为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的犯罪分子提供报批、审批、备案、特许、检验等等行政上的帮助,或在监管、检查、处罚中故意以行政不作为来为犯罪分子提供方便条件,这当然也是“共犯”。只是,这在舆论上都不受关注的“共犯”有多大可能进入刑事司法领域呢?也许是本人查证未周,印象当中好像是没有。震惊全国的“齐二药”事件中,就没见过有“官员共犯”被追诉。

  当然,未见“官员共犯”并不能说明就一定有“官员共犯”。只是“选择性执法”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在为“两高”的这份司法解释而欢呼时,不要忘了,“明星”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触犯刑律的行为,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一旦触犯刑律,就应得到同样的司法处置。

  惩治假药、劣药犯罪,尤应警惕的,就是执法者的“选择性执法”。

  □王琳(学者)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