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的安全谁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红牛的安全谁说了算?
2009年06月02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进口红牛出现问题之后,大陆红牛的安全问题本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而不是无动于衷。任何产品的安全与否都不能听凭生产企业的一面之词,而必须有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和认定。

  总部与生产线设于奥地利的红牛能量饮料先后被德国和中国台湾检出含毒品可卡因,为此,德国两个州的食品监督部门已下令禁止销售红牛饮料,台湾也要求立即将产品全面下架。对此奥地利红牛方面坚称产品不含可卡因,北京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也表示,大陆产的红牛全部在大陆生产和销售,完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部门的检测都合格。

  饮料里居然被检测出含有一级毒品可卡因,那么经常喝红牛提神的消费者不是在间接吸毒吗?尽管奥地利红牛矢口否认,但德国和台湾地区先后都在其产品中检测出可卡因,应该也不是凭空捏造。在关乎食品安全的大事上,民众更相信科学权威的检测,而不是生产企业单方面的澄清。

  “累了渴了,我要喝红牛”,大陆红牛的广告铺天盖地,不少消费者主观上也认为红牛饮料确实能提神,能补充体力。如今进口红牛被检测出含可卡因,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大陆红牛是否同样含有可卡因,质疑在情理之中,也很有必要。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听到的只是红牛的声明,而欠缺一个权威的回应。

  大陆红牛生产商称其产品全部在大陆生产和销售,目前大陆市场上没有销售含可卡因的进口红牛,而且大陆产的红牛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检测也都合格。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其一,产品在大陆生产和销售,可是产品的配方是否和进口红牛一致?按照常理,同一个品牌,配方大多区别不大,因而大陆红牛需要在产品的配方上给公众更明确的解释,生产只是加工而已,配方才是决定大陆红牛是否含有可卡因的源头所在;其二,相关部门的检测是什么时候进行的?德国和台湾地区都是在最近才检测出来进口红牛含可卡因,相信在此之前两地都有检测,是之前产品没有问题,还是没有检测出来,目前不得而知。因而,对于大陆红牛的安全问题,也须重新检测方能得出最新结论,而不能以过去的甚至是几年前的检测结果来认定。

  很显然,在进口红牛检测出问题后,对于大陆红牛的安全与否需要即刻提上日程,有关部门当及时跟进,对大陆市场上的红牛饮料进行检测,以对消费者负责。然而,和以往的惯例一样,这一次我们的反应又是慢了好几拍。在德国检测出红牛饮料含可卡因后,大陆丝毫不见动静;在台湾地区检测出同样问题并勒令产品下架后,依然不见反应。难道我们就如此确信大陆红牛不含可卡因吗?

  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希望大陆红牛真的不含可卡因。但在进口红牛出现问题之后,大陆红牛的安全问题本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而不是无动于衷。毕竟任何产品的安全与否都不能听凭生产企业的一面之词,而必须有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和认定。没有哪个企业会主动承认自己的产品有安全问题,这样的事例我们实在是见得太多太多。

  今天是《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的日子,在红牛饮料的安全问题上,是否警示着我们,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呢?(李龙)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