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让神木医改大胆试下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光明日报:让神木医改大胆试下去
2009年06月02日 11:1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5月31日报道,针对神木医改引起的争议,该县县长雷正西日前表示:“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完全在我们的预料和掌控之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

  近一段时间以来,陕西神木医改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从今年3月1日开始,神木县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全县40万城乡人民群众从此可以“看病不花钱了”。

  对于此一举措,社会四面八方的质疑乃至冷嘲热讽纷至沓来。有人冠之以“闹剧”、“乌托邦”、“大跃进”、“放卫星”;有人讥之为“拍脑袋工程”,是当地领导“脑袋发热”,仅仅是“看上去很美”;有人担心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不够,恐怕“难以为继”,等等。凡此种种,无一不凸显了医改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广受关注的程度。

  “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了解中国基层现状的人都知道这些顺口溜对普通老百姓来讲究竟意味着什么。因此,国家不惜投入8500亿元巨资启动医改方案,目的就是要实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使全体人民“病有所医”;陕西神木的做法正是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医改方案的具体探索。

  有人分析说,神木之所以敢于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主要原因是政府“不差钱”。的确,改革开放以来,神木这样一个地处陕北老区、一直以来贫穷落后的地区,抓住了煤田开发和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使得县域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财政状况有了根本改善。但由于各种原因,富财政穷百姓、财政收入增长和群众增收比例不同步的现象在神木也存在。正是基于这种真实县情,政府考虑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弱势群体的利益,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应当说,神木县委、县政府头脑是清醒的,并没有发热。他们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处处可见实事求是之心,并无哗众取宠之意。

  尽管议论不断,神木医改还是顺利推进。根据神木卫生局统计,该县三月份为患者报销医疗费960万元,4月份报销1270万元,这两个月的运行情况基本良好,实际报销的医药费均少于2008年调研时测算的状况。面对质疑,神木医改的实际成果是最好的回应。

  更值得赞赏的是,神木县去年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了12年免费教育,来自农村的学生每天还可以得到一定金额的补助。今年实施的“全民免费医疗”是他们“十大惠民工程”当中的一个项目,是建设“民生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该县正加快在教育、医疗等10个领域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十大民生体系”,建立“全方位、多渠道、高标准、广覆盖”的社会保障网络。

  当然,艰难中起步的神木医改还存在一些需要逐步完善的问题,正因如此才需要我们满腔热忱地予以支持,有招的支招,没招的加油,用不着杞人忧天,更不要站在一边说一些冠冕堂皇的风凉话。神木医改犹如一块试金石,我们应让它大胆试下去。(郝雨)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