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建电子病历解决的不仅是"看病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光明日报:建电子病历解决的不仅是"看病贵"
2009年08月17日 15:3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电子病历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表示,建立电子病历是为保证健康档案“数出有源”,以实现医疗过程监管,须记录医疗机构历次就诊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摘要信息等内容,从而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笔者认为,实行电子病历,当然是医疗和就医现代化、信息化的一个积极举措,也是针对传统纸介病历的一个根本性的改革。如果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病历,除了“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外,还有许多积极意义。

  第一,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当前,即使在三甲医院,患者仍然使用病历卡片。一些患者就诊多年,病历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磨损,各种检验单据插在病历中,形成厚厚的一摞,医生参阅非常不便。建立了电子病历,医生可以及时取得只有住院才能掌握的有关病情、治疗、用药及相应变化的时间序列资料,使诊疗更加有针对性,收到实效。

  第二,有利于卫生管理部门搞好公共卫生管理。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对许多传染病人要做流行病学调查,其目的是掌握病人的基本情况和与其形成接触链的人群,实行包括隔离在内的必要的防控措施。建立了电子病历,建立了包括病人的基本情况、家族病史、相关人员情况及病情变化、治疗过程信息的数据库在确保隐私不被外泄的前提下,相关医疗机构实行了联网,病人无论在哪里就诊,都可以调出相关资料,无疑有利于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传染链的扩大。

  第三,有利于深入开展医学方面的科研工作。科研是提高医学和医疗水平的重要途径;科研需要大量的实证资料,需要连续的观察和记录。在笔者居住的小区,常有自称在著名医院实习的学生追着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表示因课题需要,要给这些老人免费检查和治疗,但很少有人愿意配合。如果建立了电子病历,将为许多课题的研究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实例和数据,使研究的依据更加充分,更加有的放矢,促使更多的科研项目更快地取得成果。

  在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进展的今天,加快以建立电子病历及数据库系统为核心的医疗信息化建设,非常必要。如能真正得以实行,既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又能提高医院管理质量、服务水平等,是利国利民、一举多得的好事。(潘璠)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