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全国人民北京求医”如何破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京报:“全国人民北京求医”如何破解
2009年08月21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19日透露,北京一年的“专家号”仅约178万个,但去年一年,希望得到专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人数则为1.2亿,较前年增长20%。

  1.2亿名患者求医,只有178万人能得到满足需求,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进京求医的外地患者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金钱、精力,无功而返,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社会浪费。

  其实,不少挂“专家号”的患者,其病情可能未必需要找专家看。一项相关调查显示,在北京、武汉、广州和成都等城市大中型医院,60%-80%的患者其实都不需要挂专家号,只有20%左右属于疑难病症,确需专家问诊。因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先生就曾提出,中国医疗体系缺少一个“看门人”,即缺少一名能判断病人是否有必要去医院接受治疗的全科医生,“没有了这个看门人,哪怕只要简单家庭护理的病人,也会往最拥挤的名牌医院挤。”

  应该如何破解这一社会困境呢?笔者认为,在当前推行家庭医生制,让每一个公民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或能奏效。(吴帅 医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